諾基亞變身專利蟑螂,三星、LG 恐需付高額權利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8 日 17:42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諾基亞變身專利蟑螂,三星、LG 恐需付高額權利金


諾基亞將手機事業賣予微軟之後,雖然不再生產手機,但其手上握有的專利卻成為興訟的利器,讓南韓手機製造商有如芒刺在背。

韓國商業網站 BusinessKorea.com 28 日報導,有關諾基亞可能化身為非專利實施實體(non-practicing entity, 簡稱 NPE)攻擊南韓業者已是現在進行式,知情人士消息指出,諾基亞已經要求三星與 LG 等手機大廠就所屬專利支付高額的權利金。

所謂 NPE 是指本身擁有專利權,卻沒有實際從事生產活動。NPE 經常積極發動侵權官司,試圖獲取賠償,因此俗稱專利蟑螂。

微軟去年 9 月收購諾基亞手機硬體部門的同時,也授權諾基亞使用手機專利 10 年,此舉當時已引發諾基亞可能變身專利蟑螂的疑慮。有鑑於此,中國大陸在核准此案時,也要求微軟不得以專利侵權攻擊大陸 Android 手機業者,亦不可調高授權費。

據報導,南韓手機廠已向當地公平交易委員會(FTC)陳情,要求在審查此案時比照大陸的作法對微軟加設限制條款。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