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兩位植物學家榮獲美國植物生物學會學術肯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31 日 17:01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兩位植物學家榮獲美國植物生物學會學術肯定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院士及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賀端華院士日前榮獲美國植物生物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s)頒授重要獎項,以肯定他們在植物學界長期的研究成果與貢獻。該學會係於 2014 年 7 月 12 日在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所舉行的年會開幕典禮中,頒授這兩項高度學術榮譽。

余淑美院士榮獲該學會「國外傑出植物科學家獎」,以推崇余院士在水稻基因轉殖生技、創造大規模水稻突變種原庫、研究缺糖、營養與氧氣訊息傳遞調控穀類種子發芽與幼苗生長的分子機制、探討水稻基因功能和應用於作物改良上的貢獻。這是該學會頒予美國以外國家在植物科學研究上具有傑出成就的科學家的最高榮譽,得獎人係由全球 5,000 位會員通訊投票選出。余院士是今年三位得獎人之一,她獲贈終身會員證及該學會所發行之兩份植物學界最具影響力期刊的終身贈閱。

賀端華院士榮獲「美國植物生物學會會士獎」,這是該學會為獎勵長期在植物科學研究上有傑出成就,且對全球植物學界在研究、教育、諮詢、科學推廣及公共服務上有貢獻人士的最高榮譽。依據 0.2% 之比例,該學會會員中今年僅有 7 位會員獲此殊榮。賀端華院士在植物荷爾蒙調控種子發芽及植物對環境逆境反應的分子機制上之研究貢獻,甚受國際推崇。他並曾於 2009-2010 年間擔任美國植物生物學會主席。

美國植物生物學會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植物相關學會,發行兩份頂尖期刊「植物細胞」 (The Plant Cell)及「植物生理學」 (Plant Physiology)。超過四成的會員在美國境外,許多台灣的植物科學家也是會員。該會長期積極關心全球植物相關議題,包括糧食安全、基改作物、作物產量、生質能源、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等。

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