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佐克伯慢半拍,來看看即時通訊對手們有多會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5 日 8:12 | 分類 Facebook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B 佐克伯慢半拍,來看看即時通訊對手們有多會賺!


190億美元買下 WhatsApp,到挖角 PayPal 總裁掌管訊息服務,再到宣佈 Facebook Messenger 將整合支付服務, Facebook 執行長佐克伯(Mark Zuckerberg)今年不斷展現擴張行動即時通訊的野心。在近期的財報會議上,他強調有2億用戶至少每個月會開啟一次 Facebook Messenger,將致力在這個平台實現全新獲利模式,為目前重度依賴廣告營收的 Facebook 開闢另一道財源。

儘管佐克伯信心滿滿地喊話,彭博社則認為 Facebook Messenger 的動作早就慢了對手好幾拍,從競爭對手們亮眼的經營成績來看,或許就能理解社交龍頭到底錯過了哪些好機會:

  • WeChat 的 640 億美元估值
    據分析師指出,中國最大即時通訊 WeChat 的潛在市場價值已來到640億美元。雖然 騰訊並未在財報中特別強調 WeChat 的驚人身價,但可明顯感受到其所擁有的 3.96 億月活躍用戶,已是公司成長的的主要驅動力。獲利模式的多元化就是 WeChat 的價值所在,不只銷售廣告和加值服務,更跨界電商、叫車和支付,相當清楚怎麼讓不斷成長的人潮變現。
  • LINE的 98 億美元估值
    根據彭博社估計,LINE 若公開上市則身價可達 98 億美元。擁有 4.9 億註冊用戶的 LINE,主導著日本及部分亞洲地區的市場,貼圖經濟便是其獲利模式的亮點之一。另一項亮眼的數字,則是最近所公布的 212 億日圓(約 1.77 億美元)單季營收
  • Kakao 的 2 億美元年營收
    在南韓擁有 93% 智慧行手機用戶市場的 Kakao,雖然在國際化的成績上相對不足,但去年營收能達到 2 億美元,實力也是不容小覷。
  • WhatsApp 的4 .95 億美元年費收入
    WhatsApp 在今年 4 月時,活躍用戶數量已達 5 億,若依照每位用戶都必須付年費 0.99 美元來計算,營收總額可達 4.95 億美元。不過在 2013 年 7 月之前申請帳號的用戶可不必負擔這個成本,故實際營收數字會更小一些。即使每年可有近 5 億美元的營收,似乎還是與 Facebook 花 190 億美元收購的價格不成比例,或許就如佐克伯先衝人潮再想獲利的策略,WhatsApp 未來也會再發展新的商業模式。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