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20 世紀死記教育無法培育出機器人世代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7 日 17: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皮尤:20 世紀死記教育無法培育出機器人世代人才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6 日發布的研究報告「Digital Life in 2025:AI, Robotics, and the Future of Jobs」,在 1,896 位受訪專家當中,48% 預期機器人/人工智慧數位助理將在 2025 年大量取代藍領/白領工作、進而導致所得不均的現象進一步惡化、社會秩序崩解。另有 52% 則是預期 10 年後科技創造出的工作數量仍將大於消滅的。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數位科技專欄編輯 Tom Standage 認為,下一波科技將會產生更為深遠的影響,機器人/人工智慧甚至會讓法律事務員這類工作絕跡,屆時將有越來越多人被迫從事服務業工作、所得差距也將隨之擴大,進而導致社會處於動盪不安狀態。

皮尤指出,受訪專家的一致結論就是:教育體系尚未做好培育機器職場世代人才的準備。社會文化評論家 Howard Rheingold 指出,未來只有接受最好教育的人類才能跟機器競爭,但美國以及全球多數國家的教育體系仍停留在 20 世紀、仍然是要求學生靜靜地排排坐死記課堂上所教的東西。

美國國家科技與通識教育機構(NITLE)資深研究員 Bryan Alexander 指出,自學成才的人未來才能存活下來,多數受教學生將發現他們的學習方式是過時的。

Google 首席經濟學家 Hal Varian 指出,美國每週工時已從過去的 70 小時縮減到現在的 37 小時、預估未來還會進一步減少。製片人 Tiffany Shlain 則是指出,與人類透過雲端協同合作的機器人將會在 2025 年普及化。

有「網際網路之父」封號的 Google 副總裁 Vinton G. Cerf 指出,自駕車(無人駕駛車)非常有可能在 2025 年成真,屆時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也可能已經運作一段時間了,許多管理物聯網裝置的第三方服務也將會普及化。

recode.net 7 月 5 日報導,Google 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在 KV 執行長高峰年會上接受印度裔美籍創業投資家、Khosla Ventures(KV)創辦人 Vinod Khosla 提問時指出,人類已經擁有更多的資源了,「每個人得努力工作才能滿足人類需求」的說法絕非事實;事實上人類做了破壞環境的蠢事,部分是因為不必工作的人卻繼續在工作。佩吉坦承工作可以給人成就感,所以解決之道就是分攤工作量。

英國金融時報 7 月 18 日引述 Paraquay.com 報導,墨西哥首富 Carlos Slim 在巴拉圭參加研討會時指出,人類的工作型態應該進行大幅改變,每日工時應該由 8 小時拉長至 11 小時、退休年齡應從 50-60 歲延後至 70-75 歲,但每週上班天數應由 5 天縮短至 3 天。現年 74 歲的 Slim 在巴拉圭會議還提到,教育應該是有趣、不乏味的,應該教導人們推理而非背誦、記憶。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