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和好?Cowen:料授權藍寶石、處理器專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2 日 11:15 | 分類 Apple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三星和好?Cowen:料授權藍寶石、處理器專利


barron’s.com 報導,Cowen & Co. 半導體分析師 Timothy Arcuri 11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仔細調查後發現,蘋果(Apple Inc.)、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最近針對美國地區以外的所有侵權官司達成和解,有望為雙方的技術相互授權鋪路,而蘋果也有機會把部分晶圓代工業務委託給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GF)與三星。

Arcuri 認為,蘋果、三星和好之後,有很高的機率會相互授權技術;三星也許會把部分特定的面板技術授權給蘋果,而蘋果也有機會把藍寶石保護玻璃、甚至應用處理器的相關技術授權給三星。

相較之下,英特爾(Intel Corp.)應不可能參與到蘋果 iPhone 6 之後的產品設計藍圖,在晶圓代工方面也同樣不太可能。

另外,蘋果 13 吋的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也許會在明年上半推出),恐怕會讓蘋果、英特爾的處理器合作關係更加受限,因為蘋果自家的應用處理器會進一步侵蝕英特爾處理器的佔有率。

Arcuri 在同一份報告中還指出,聯發科終於推出了整合微處理器、基頻 IC 的 LTE 系統單晶片(SoC),讓高通(Qualcomm)面臨日益競爭的環境。他說,雖然高通的產品藍圖依舊保持領先地位,但聯發科應該會更加積極地打入低階 SoC 市場,這會讓高通在中國大陸陷入相當激烈的價格戰。

彭博社 8 月 6 日報導,蘋果、三星電子發布聯合新聞稿宣布,雙方已同意中止在美國以外地區(包括澳洲、日本、南韓、德國、荷蘭、英國、法國、義大利)的官司互訟。聲明強調,雙方迄今尚未簽定任何交互授權協議,美國法院現有的官司仍將繼續進行。

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Steve Mullane、Paul Peterson 8 月 4 日也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三星、GF 合作將改變整個產業趨勢,尤其是在定價方面。另外,GF 的快速崛起也讓人驚訝,該公司主要產能都位於德國 Dresden 廠、而公司的總產出估計已超過台積電的 1/2。

報告並指出,GF 除了從台積電手中奪走超微(AMD)的繪圖處理器(GPU)訂單外,今(2014)年還積極爭取高通青睞,而台積電產能短缺讓聯發科、博通(Broadcom)、瑞芯(Rockchip)向外尋找產能,也令 GF 受惠。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