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機失意改拚記憶體, 半導體再掀流血殺價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9 日 16:45 | 分類 Samsung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手機失意改拚記憶體, 半導體再掀流血殺價戰?


記憶體市場經過之前兩次血流成河的殺價競爭已轉為較穩定的賣方市場,不過隨著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失利,加上記憶體市佔率下滑,業界人士不排除,三星為自獲利危機中脫身,可能在半導體市場上發動第三次割喉式殺價戰。


目前記憶體晶片呈現寡占的格局,由三星、SK 海力士、美光與東芝分庭抗禮。韓國商業網站 BusinessKorea 報導,三星去年占全球記憶體產業的毛利率份額下滑至 55.1%,較 2012 年的 98.2% 大幅衰退了 38.1%,這意味著其它競爭者已逐漸趕上三星的腳步。

回顧 2006 年記憶體市場第一次殺價倒貨,三星在逼退體質較弱的供應商之後,全球市佔率衝到 56.1%,而 2010 年經過第二次殺價戰後,三星市佔率更是來到 59.9%。

除了市佔率考量外,三星也可能透過割喉戰來強迫產業技術與產品世代交替,尤其是三星去年剛發表 3D NAND 快閃記憶體,今年緊接著宣布 20 奈米 4GB DDR3 進入量產。記憶體市場之所以容易殺得血流成河,就是因為領導廠商透過技術領先大量生產,而市場追隨者通常最後只有被宰殺的份。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首圖來源:BusinessKo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