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陸提中止調查協議、中美太陽能紛爭將和平落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19 日 11:45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陸提中止調查協議、中美太陽能紛爭將和平落幕?


中美太陽能大戰出現一絲曙光?據傳中方期盼事件能和平落幕,已經致信美方,專家估計和解成功的可能性為 30-40%。另外,太陽能面板多年供給過剩、削價競爭,如今情勢有望逆轉,可能將出現多年來首次供不應求的盛況。


Barron’s 18 日報導,彭博社旗下的 Bureau of National Affairs 表示,代表中國當局的法律事務所,致信美國商務部長 Penny Pritzker,提議用中止調查協議(suspension agreement),化解貿易爭端。Roth Capital 合夥人 Philip Shen、Matthew Riley 預估,如今中美貿易糾紛成功和解的可能性為 30-40%,高於先前的 5-10%。中國太陽能類股的前景也轉趨樂觀。

Roth Capital 報告稱,具有 30 年經驗的貿易專家認為,這是邁向和解的重要一步。過去 30 年來,中方提過 10 次中止調查協議,成功次數不到一半。然而,他們相信,由於北京當局不願遭美方公開回拒,現在若非有十足自信,不會提出此一要求。

彭博社 18 日報導,業界預估今年太陽能裝設率將大增 29%,太陽能面板產量或許將供不應求,為 2006 年以來首見。IHS 太陽能分析師 Stefan de Haan 稱,太陽能電池和模組供應過剩的情況已經趨緩,不再有產能嚴重過多問題。

預料大廠商如英利綠色能源(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天合光能(Trina Solar)等將可受惠。供應不足可能會使亞洲和北美以外市場,發展走緩,供應商也可能優先向大型太陽能發電案出貨,不利小型屋頂式的發電系統。

MoneyDJ 新聞 4 日報導,美國商務部公布反傾銷初裁結果,認定台灣與中國大陸太陽能產品具有傾銷行為,中國方面,除了天合光能及晶科太陽能將分別被開徵 26.33% 及 58.87% 的反傾銷稅,另外的 42 間廠商將被課徵 42.33%,其中不僅包括英利、阿特斯、韓華太陽能等一線大廠,還包括賽維、茂迪蘇州等廠商。台灣多數廠商課徵稅率則為 35.89%。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