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 a-Si 高解析行動裝置面板於 Touch Taiwan 2014 首度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5 日 17:03 | 分類 市場動態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 a-Si 高解析行動裝置面板於 Touch Taiwan 2014 首度亮相


友達光電今(25 日)發表超高解析行動裝置顯示技術及產品應用,包括採用非晶矽(a-Si)顯示技術的 5 吋 Full HD 及 8 吋 WQXGA(1600×2560)液晶面板、搭載 AHVA 技術的高解析車用及醫療儀器顯示面板、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及筆記型電腦的 5 至 15.6 吋全系列 oTP(On-cell Touch Panel)整合觸控面板解決方案、4.3 吋超薄 LTPS 面板、5.5吋Full HD內嵌式(In-cell)AMOLED 觸控面板等,以上產品技術都將於 8 月 27 日至 29 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 Touch Taiwan 2014 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盛大展出。

因應 4G 時代的高畫質大螢幕手機潮流及各階機種的市場需求,友達靈活運用非晶矽(a-Si)及低溫多晶矽(LTPS)TFT 製程開發高解析面板。友達所開發之 a-Si 行動裝置應用面板,具備高解析、高亮度、輕薄及低功耗等優勢。首度亮相的 5 吋 Full HD 高解析智慧型手機面板,具備 1 毫米超窄邊框,為目前採用 a-Si 技術所能達到的領先規格。另一款平板電腦應用的 8 吋 WQXGA a-Si 液晶面板,透過穿透率的提升有效強化影像解析度、色彩飽和度和銳利度,更加輕薄的設計可使產品方便攜帶。此外,友達也開發出運用氧化物薄膜電晶體(Oxide TFT)技術的 5.5 吋 Full HD 智慧型手機面板,其窄邊框和省電設計讓行動裝置更輕巧節能。友達在高於 300 PPI 行動裝置面板提供最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引領未來大尺寸、超高解析、輕薄化且節能的趨勢。超高解析行動裝置面板技術一應俱全

採用 LTPS 製程的超高解析面板也在展示之列,友達新推出之 5.5 吋 WQHD(1440×2560)智慧型手機面板,畫素密度一舉提升至 538 PPI,搭載 AHVA 廣視角技術可完美呈現影像的豐富細節和層次,面板顯示區到面板玻璃邊緣僅有 0.7 毫米的距離,窄邊框設計大幅提升視覺範圍。5.5 吋 Full HD LTPS 內嵌式(In-cell Touch)觸控面板同樣採用 LTPS 製程,整合 120Hz 倍頻的內嵌式觸控技術,可使面板更輕量化且具有更佳的抗眩功能,在戶外強光下增加螢幕可見度。

本次也將發表採用特殊超薄玻璃技術所製成全球厚度最薄的 4.3吋 LTPS 面板,整體面板厚度不到 0.92 毫米且解析度達 Full HD。

廣視角、高解析車用面板支援各式智慧車載系統

汽車智慧化風潮帶動車用面板需求,友達針對各種車載資通訊系統開發符合影音娛樂、通訊及安全等面向的全系列高解析、高耐候及廣視角車用面板,包含 1.8 吋抬頭顯示器、7 吋電容式中控台觸控面板、9 吋直立式中控台應用面板,及 12.3 吋高解析儀表板應用面板。其中 1.8 吋車用抬頭顯示器採用 LTPS 製程,集結高解析、廣視角及超高亮度等特性,可直接把行車資訊投影在擋風玻璃上,即使在陽光照射下仍可看見清晰的色彩影像,讓駕駛能更安全的掌握導航等車輛訊息。7 吋電容式中控台觸控面板具備 AHVA 廣視角、低反射率及高色彩飽和度,在嚴苛的溫度環境仍具有快速反應時間等特性。

AMOLED 引領超輕薄、高解析行動穿戴新應用

友達長期投入 AMOLED 技術開發,運用其廣色域、高對比、輕薄、可撓曲及低耗電等特性,開發適用於行動裝置的各種產品。如獲得今年「平面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肯定的 5.5 吋 Full HD 內嵌式 AMOLED 觸控面板,成功將觸控技術整合於 AMOLED 面板內側,採用玻璃薄化技術將面板厚度大幅減少至 0.45 毫米,並同時將解析度提升至 403 PPI。應用於智慧型手錶的 1.6 吋內嵌式 AMOLED 觸控面板,可結合運動、健康照顧及醫療等功能,提供使用者極致的舒適穿戴體驗。友達也將發表 5 吋可撓式 AMOLED 觸控面板,採用軟性塑膠基板及薄膜封裝技術,使得面板最小彎曲半徑小於 1 公分,厚度亦僅有 0.2 毫米,可搭載側邊顯示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方便使用者自訂功能鍵位置,增加更多的操作及可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