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開賣恐延?傳面板生產一度停擺,JDI 早示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5 日 8:30 | 分類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6 開賣恐延?傳面板生產一度停擺,JDI 早示警


令眾多蘋果迷引頸期盼的蘋果(Apple)次代旗艦機種 iPhone 6 據傳將在 9 月 9 日正式亮相,且蘋果若遵照過去傳統的發表時程,則 iPhone 6 應該在 9 月 19 日就能正式開賣。但現在卻傳出因蘋果要求太高,導致 iPhone 6 面板產線出狀況、生產一度停擺,而此將讓 iPhone 6 的開賣及銷售量受到影響?

Thomson Reuters 22 日報導,根據多位關係人士透露,因蘋果要求太嚴苛,導致生產面板所需的「背光模組」無法如期送抵面板廠進行最終組裝作業,也造成面板廠生產一度中斷;而現在面板生產雖已回復,但仍不清楚生產一度停擺是否會對 iPhone 6 的開賣及銷售量造成衝擊。

關係人士指出,蘋果面板供應商自5月起就已開始量產 iPhone 6 所需的面板,其中 Japan Display Inc(JDI)、LG Display(LGD)負責生產 4.7 吋及 5.5 吋產品,夏普(Sharp)則僅生產 4.7 吋產品,惟因背光模組無法送達,故直到 6-7 月時上述面板廠仍無法進行面板的最終組裝作業。

關係人士表示,之所以會發生上述問題,主要是因為蘋果原先採用的背光模組是使用 2 片增亮膜(BEF;Brightness Enhancement Film),惟蘋果為了讓 iPhone 6 能變得更薄,故將增亮膜數量減至 1 片,惟此種設計卻讓背光模組的量產出現問題,也迫使蘋果重新進行設計,以至於拖累到整體的面板生產進度。

關係人士表示,採用蘋果新設計的背光模組已於 8 月順利進行量產,而面板廠也已重啟最終的組裝作業,且並加緊趕工、以期望將之前落後的進度追回來。

據 Thomson Reuters 指出,因 JDI 是最早量產 iPhone 6 面板的廠商,故上述背光模組的問題對 JDI 造成的衝擊也最大,相對的,夏普因量產腳步較慢,故衝擊也相對較小。

JDI 於 8 月 7 日公布上季財報時就曾表示,憂心大顧客 7-9 月的出貨恐會出現延遲的問題。

BusinessInsider 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Amit Daryanani 8 月 18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調查過 iPhone 6 的供應鏈後發現,蘋果準備量產 7,000-8,000 萬支 4.7 吋、5.5 吋的 iPhone 6,遠高於蘋果去年要求供應鏈生產的 5,000-6,000 萬支,也超過 Daryanani 原先預估的下半年出貨量(6,500 萬支);Daryanani 並預期該款智慧機到了今年底應該能賣出 7,500 萬支。

MoneyDJ 財經知識庫(MoneyDJ 新聞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