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想破頭,外太空竟出現有機生命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9 日 13:3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想破頭,外太空竟出現有機生命體


你覺得太空有其他生命體嗎?近期太空人的發現可能會讓你很驚訝。海綿寶寶中總是壞壞又想征服世界的浮游生物「皮老闆」,牠可是與最近太空人的新發現有關。

根據 Mic.com 報導,俄國的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牆外發現相當厲害的東西──活生生的有機體。

太空人是為了要進行清理作業,結果在太空漫步到船艙外時有了這相當驚奇的發現,據說,他們檢驗後發現,這個有機體是一種海中浮游生物(sea plankton)。

 

科學家很驚訝

這在太空界可說是相當驚人的發現,根據美國媒體 Sploid 的報導,俄國的科學家們就被這個發現嚇到,他們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

俄國國際太空站(ISS)軌道任務負責人索羅弗耶夫(Vladimir Solovyev),他接受《俄塔社》訪問時就說:「實驗的結果非常特殊」。

2

▲浮螢(Tomopteriskils)。(Photo credit:wikicommons

到底怎麼跑上去的?

現階段,科學家還不敢斷言這是外星生物,他們無法解釋浮游生物怎麼會出現在國際太空站外──距離地表 205 英里(約 330 公里)遠的高空──而且還有生命,此外,科學家也沒有排除浮游生物可能會繼續成長繁殖下去。

該怎麼解釋這次的發現?Sploid 報導就提到,某些人認為,它們是因為在上升氣流時,從海中被一起帶上去的;但在《鏡報》的報導中,則談到浮游生物的現身很不尋常,因為太空站是從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Baikanour)太空中心發射,這裡在發射後是不可能有海浮游生物附著上去的。

​生命散佈在太空中

報導此事的記者狄亞茲(Jesus Díaz)則大膽推測,浮游生物讓過去的理論說法──有機生命體散佈在太空中的彗星還有小行星間──得到了證據。

62153fc5b8f1c6ff

▲在溫泉管線中發現的水熊蟲。(Photo credit: wikicommons

死不了的水熊蟲

其實,過去已經有出現過相當讓人難以置信的例子,2012 年時,專注報導未來科技事件的媒體 Motherboard 就發布了一個有關「水熊蟲」(tardigrades,一種無脊椎的緩步生物)的紀錄片,當時《亞特蘭大》報導就描述記錄片內有「微小、8 隻腳的生物,撐過了極度惡劣的環境條件,例如真空狀態。」

在這支紀錄片中,可以見到影片描述微生物擁有四肢,「有嘴、消化道……肌肉」,甚至連神經系統都有,這讓影片得到了「第一隻活過太空的生物」的稱號。

也就是這支影片,讓科學家們開始苦思,微生物可以撐過如此惡劣的生存環境,它們是不是其實是從太空來的,換句話說,微生物是否就是外星生物。

3

(Source:路透社)

最後,我們還是讓想像力奔放一下吧。如果說,水熊蟲、海浮游生物還有其他微小的有機體可以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活過太空的惡劣環境,那麼,我們又怎麼能否認牠們的親戚、牠們親戚的子子孫孫,沒有像地球萬物一樣,繼續在其他世界繼續繁衍進化下去。

宇宙廣大,仍有許多待解謎團等著科學家們探究,但這樣的發現卻可以振奮持續想找出外太空生命的學者一番。

(首圖來源:Jonathan McInto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