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辨識器後年熱賣 5.3 億顆?新思:智慧手機應用爆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1 日 12:19 | 分類 即時新聞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指紋辨識器後年熱賣 5.3 億顆?新思:智慧手機應用爆發


蘋果(Apple Inc.)有望配合 iPhone 6 推出行動支付平台、並以指紋認證功能提高安全性,進而讓行動電子錢包更加普及。人機介面解決方案供應商新思(Synaptics Inc.)認為,指紋辨識技術能讓行動轉帳獲得認證,同時還能讓手機解鎖更加方便、並提升資訊安全度,預期搭載這種技術的智慧型手機會在明(2015)年大爆發。

CNET 8 月 31 日報導,Synaptics 執行長 Synaptics 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明年許多最新發表的智慧手機都將具備指紋辨識掃瞄器,而在巴塞隆納舉辦的世界通信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應該會成為這些手機問世的場合。Bergman 說,三星電子(Samsung)是該公司最大的客戶,但隨著成本逐漸下降,未來將有更多中高階的智慧手機也會搭載指紋辨識器。

Synaptics 目前是三星 Galaxy S5、宏達電「HTC One Max」的指紋辨識感測器供應商,該公司第 4 季度的營收跳升了 43%,有部份是拜生物辨識事業的表現優於預期之賜。蘋果使用的指紋辨識感測器,則是該公司在 2012 年收購的 Authentec 公司所製。

不過,Bergman 坦承,目前的指紋辨識容錯率偏低,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Synaptics 正在努力減少手指按壓感測器後,手機的反應時間;Bergman 認為目前的處理速度還不夠快,但預計明年就能推出幾可同步處理的指紋辨識感測器。

Bergman 看到的另一個商機就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智慧電冰箱、溫度計等物件可能需要新的人機介面,這也是 Synaptics 的專長所在。除了指紋辨識感測器之外,Synaptics 也正在研究體感控制以及眼球追蹤科技。

Synaptics 是在去年 11 月併購了指紋辨識感測器供應商 Validity,該公司股價在去年狂漲 72.87%、今年迄今又大漲了 58.46%。barron’s.com 8 月 30 日報導,除了三星決定在 Galaxy S5 採納 Validity 的晶片外,根據 Needham 的研究,連價格較低的陸製手機也開始向 Validity 採購感測器。這些指紋辨識感測器每顆要價 2-4 美元,而相關事業目前約佔 Synaptics 總營收的 22%。

Bergman 曾在最近的電話會議上對投資人表示,去年業界售出的指紋辨識感測器約達 3,000 萬顆,預計到了 2016 年銷售量有望大幅膨脹至 5.3 億顆。他當時表示,幾乎每一家行動裝置或 PC 客戶都在研究生物辨識或者是指紋辨識的解決方案。

目前 Synaptics 在智慧型手機的觸控控制 IC 市場擁有 40% 的佔有率,另外還控制 65% 的筆記型電腦觸控板市場。該公司去年度(截至 2014 年 6 月底為止)的營收跳增 43% 至歷史新高 9.48 億美元;華爾街分析師預估今年 Synaptics 的營收有望續增 28% 至 12 億美元、盈餘則有望年增 25% 至 2.07 億美元(相當於每股 5.31 美元)。Needham 則將 Synaptics 的目標價設定在 110 美元。

The Motley Fool 7 月 14 日報導,Synaptics Inc. 不只替三星供應指紋感測器,新思客戶名單還包括數家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如聯想(Lenovo)、華為、中興、金立(Gionee)、酷派(Coolpad)等。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