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人工智慧發展?Google 宣布研發量子運算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3 日 13:37 | 分類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速人工智慧發展?Google 宣布研發量子運算處理器


研究項目幾乎無所不包的 Google,又有新的研發計畫!該公司 2 日宣布將與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量子資訊處理器。


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 2 日報導,UCSB 的物理學教授 John Martinis 從 1980 年代開始研究量子運算,他將成為 Google 和 UCSB 的共同員工,他旗下約 20 名研究員也將加入 Google 團隊。傳統電腦只能處理 0 或 1 的二位元數據,但是量子運算的量子位元(qubits)能處理是 0、1 或「又 0 又 1」的狀態,有望以超快速度完成運算。

量子運算用途包括破解加密、藥品研發、金融模型等,Google 有意將此一技術用於人工智慧方面。該公司今年 1 月併購了人工智慧公司 DeepMind Technologies。

英國衛報 2 月 22 日報導,被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譽為「預測人工智慧最準」的 Ray Kurzweil 在受訪時指出,電腦目前對於語言的語義內容理解能力還不如人類,但它勤能補拙(閱讀量是人類的百萬倍)。以 IBM 2011 年 2 月擊敗人腦、奪得益智答題節目 Jeopardy 百萬美元的超級電腦「華生(Watson)」為例,它的單頁閱讀理解能力雖然不高、但能夠讀完 2 億頁的維基百科。已獲 19 個名譽博士學位的 Kurzweil曾預言,到 2029 年電腦智慧將超越人類。

Kurzweil 說,他在 Google 所做的就是要打造出比華生更厲害的超級電腦:讓它完整閱讀每個網頁、每一本書。他說,未來電腦將會比你的親密夥伴更瞭解妳。Google 研究總監 Peter Norvig 在公司併購英國人工智慧(AI)企業 DeepMind 之前曾說,全球約有 5-50% 的頂尖「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專家已被 Google 所聘用。

首圖來源:Flickr/brionv BY CC2.0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