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資料中心基礎架構 ODM 廠商是資料中心 OEM 廠商直銷業務的一大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4 日 18:57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資料中心基礎架構 ODM 廠商是資料中心 OEM 廠商直銷業務的一大威脅


傳統的伺服器原廠委託設計製造(ODM)模式正因 ODM 廠商直接與超大型(hyperscale)資料中心及大型企業接洽業務而逐漸轉變。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預估,至 2018 年,ODM 廠商直接對客戶銷售的伺服器業績將占全球 x86 伺服器出貨量的 16%,達到 46 億美元的營收。

Gartner 研究總監 Naveen Mishra 表示:「ODM 廠商正快速改變其商業模式,直接鎖定超大型客戶。這些廠商近期也會將業務拓展到一般大型企業。ODM 成長的最大來源是直接與超大型資料中心接洽業務。這些客戶願意考慮採用創新的資料中心基礎架構設計,相較於傳統的伺服器 OEM 廠商的主流伺服器,這些設計可提供更好的擴充性,而且能大幅降低伺服器整體持有成本(含電源及冷卻費用)。」

網站商務模式的成長正帶動超大型領域的投資。Gartner 估計,2014 年超大型市場將貢獻 82% 的 ODM 直銷伺服器營收。與其選擇主流的 OEM 伺服器,這些客戶寧可採用 ODM 提供的伺服器,原因在於更低的成本、創新和高效率的設計,以及能打造客製化系統。

Gartner 將「超大型」定義為擁有龐大資料中心需求且服務對象為外部客戶。

Mishra 指出:「ODM 在針對不同客戶需求設計出客製化伺服器解決方案方面,擁有獲得強力肯定的專業知識與能力。目前 ODM 的成就主要侷限於伺服器技術,不過,OEM 廠商需了解這最終可能影響其他技術,尤其是儲存。ODM 的儲存設備已經開始隨客製化伺服器出貨(以內接為主),開放堆疊的儲存解決方案也慢慢出現在 ODM 廠商,這有可能打亂現有外接控制器式儲存設備廠商的市場。」

短期之內,ODM 主要鎖定超大型領域,不過,他們也在考慮滲透入大型企業市場。對 ODM 廠商來說,其挑戰在於將自己客製化的產品轉化成這些企業能使用的產品。知道開放運算計劃(Open Compute Project,OCP)的企業日增,這可能使得企業決策偏向 ODM 廠商,因為這樣的業務將獲得 OCP 社群的支援。ODM 短期之內仍應聚焦在大型資料中心,而北美、西歐及亞太地區是前三大市場,涵蓋了所有資料中心的 82%。

在必須擴充至數十萬台伺服器的情況下,某些網站服務業者和傳統大型企業已開始尋求更具成本效益的採購管道,略過傳統供應鏈上的 OEM 廠商,直接向 ODM 下單。ODM 擁有可讓他們降低平台成本的規模和商業模式,ODM 可藉由他們在中國和台灣的布局而提高成本效率,有助於他們以更低的平均售價採購其資源。隨著 ODM 逐漸獲得成功經驗與經濟規模,其定價結構將更趨侵略性。

目前,ODM 的成長仍侷限於超大型領域,OEM 在整體市場上仍然維持著明顯的領先優勢。ODM 的成長挑戰包括下列因素:

  • ODM 對於超大型領域以外的企業吸引力不大。
  • 當 ODM 廠商直接找上客戶時,由於商業利益衝突,ODM 將隨時面對 OEM 廠商的壓力。
  • 大型企業市場是 OEM 廠商的大本營,占全球伺服器市場的 60% 以上。ODM 在該領域市占率極低,而且通常被定位為白牌廠商,無法提供企業級的效能。不過,所謂白牌廠商的概念也正在改變,少數企業客戶已願意嘗試和 ODM 廠商合作。
  • ODM 在支援服務系統方面的投資有限,加以缺乏開發通路的知識,這是他們在試圖將客戶拓展至如大型企業領域等全新地區或市場時的嚴重劣勢。此外,要成功獲得一家大型企業客戶,還得和一線獨立軟體廠商(ISV)建立密切關係,這是現今大多數 ODM 廠商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