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廠放慢 2015 年 DRAM 新產能計劃,產業仍將朝向穩定獲利前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04 日 17:16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廠放慢 2015 年 DRAM 新產能計劃,產業仍將朝向穩定獲利前進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表示,雖然三星與SK海力士的新工廠仍將於 2015 年陸續完工,但明年度的投片計畫正仍在進行調整,如三星 Line17 工廠原本預定第二季大量投片的計畫已經遞延,自明年第二季從每月 10K 開始增加,採隨市場狀況的漸進式增產,此舉不光可以穩定獲利結構,亦可隨時調整產品類別與比重,預計明年年末投片暫定為 40K。

但此同時隨著 20nm 製程的比重提升,該製程由於複雜度高,舊工廠在空間不足亦無法增添新設備下,投片會有減少的可能性,整體來看,三星即使有新工廠 Line17 的增產,但在舊工廠漸少投片,一消一長下,2015 年三星的投片量應該與今年的投片量大致相同,年成長率僅仰賴技術轉進。

而 SK 海力士方面,在韓國利川的新廠 M14 也將於明年落成,機台移入時間點預計在明年年中左右,與三星狀況一樣,隨著 25nm 甚至 21nm 的轉進,生產複雜度變高下,舊工廠投片將會減少,即使新廠 M14 完工,根據SK海力士的規劃,2015 年總投片量將與今年相同。而在製程轉進方面,明年主力製程仍是以 25nm 製程為主,新製程 21nm 最快也會在明年年中也會明朗化,2015 年的年成長率也來自於製程轉進並非投片的增加。

美光集團算是嚴格控制成本的一家公司,對於 2015 年完全沒有新增產能的打算,其公司策略就是以獲利為最高指導原則,明年的 20nm 製程轉進將以華亞科與廣島廠為主,分別掌管標準型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甚至台灣美光記憶體明年也未有 20nm 製程生產,在謹慎的操作策略下,明年美光集團年成長率算是最為保守。隨著 DRAM 廠從積極的興建工廠但在投片轉趨謹慎,業者們只要維持健康的產能計劃,不光可以穩定獲利,亦是避免 DRAM 產業產生巨幅波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