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行動業務有斬獲!CEO:平板晶片銷售順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0 日 13:35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行動業務有斬獲!CEO:平板晶片銷售順遂


市佔率落後對手一大截、且仍處虧損局面的英特爾(Intel)行動晶片事業有望逐步追上對手?

Thomson Reuters 報導,英特爾(Intel)執行長(CEO)Brian Krzanich 9 日對記者表示,該公司搶進平板電腦用晶片市場的腳步順利、平板晶片的銷售順遂。

Krzanich 曾定下 2014 年搭載英特爾晶片的平板電腦數量要增至 4,000 萬台的目標(2013 年為 1,000 萬台),且為了吸引平板廠商持續採用英特爾晶片,英特爾並支付部份初期工程費用給研發採用英特爾晶片的平板廠商。

Krzanich 並指出,今後在設定 2015 年智慧手機用晶片的出貨目標時,將會避免採用像平板晶片這樣需耗費高額成本的策略。

英特爾行動業務目前尚處於燒錢的狀態,財報顯示,英特爾行動通訊部門首季營收據減 61% 至 1.56 億美元,與此同時,虧損卻飆升至 9.29 億美元。對此,英特爾財務長 Stacy Smith 樂觀的表示,狀況已經改善,她預估今年英特爾在平板晶片市場應可搶得 15-20% 的市佔率。

英特爾 5 月 27 日宣布與中國大陸瑞芯微電子(Rockchip)結盟,將共同打造、行銷低價 Android 平板處理器。

TheStreet.com、investors.com 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Doug Freedman 8 月 20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必須採取併購行動來加速行動晶片事業的成長速度,而聯發科將是首選的對象。他認為,英特爾有必要在接下來 2-3 年執行併購行動,因為該公司每季都要花超過 10 億美元擴展行動與無線市場,且還蒙受嚴重虧損,併購聯發科是較為便宜的市佔拓展方式。

根據 Freedman 的統計,目前英特爾的行動晶片市佔率僅有 4%。相較之下,聯發科在 2007-2013 年期間,基頻晶片的營收市佔率卻由原本的 7.3% 上升至 14.4%,而龍頭業者高通(Qualcomm)在同時間內的基頻晶片市佔率也從 33% 拉升至 62%。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