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行動支付使用者,37% 愛用 NFC、僅次 QR 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5 日 16:05 | 分類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行動支付使用者,37% 愛用 NFC、僅次 QR 碼


行動支付其實已經存在數年之久,過去主要是由 Google、亞馬遜(Amazon.com)以及 Square 提供,但卻無法讓服務普及。蘋果(Apple Inc.)希望透過「Apple Pay」讓近距離(最多約 10 公分)無線通訊(Near-Field Communication,簡稱 NFC)行動支付技術獲得大眾接受。調查顯示,NFC 在消費者之間的知名度已逐漸上升,但安全疑慮仍是發展阻礙。

華爾街日報 12 日報導,市調機構 Nielsen 最近的一份調查顯示,曾使用行動支付服務的美國智慧型手機用戶中,有 37% 使用的是 NFC 技術,僅次於 45% 以智慧手機螢幕顯示的 QR 碼(QR code)、條碼付款的比例。不過,目前支援 NFC 行動支付技術的零售業者全美僅不到 10%。

BN-EN119_201409_G_20140912103731

 

(Source:WSJ

另外,市調機構 Thrive Analytics 最近的調查也指出,80% 的消費者確實知道電子錢包服務,但安全上的疑慮、方便性以及使用者習慣仍是服務普及的絆腳石。Nielsen 調查則顯示,有 41% 願意用電子錢包在實體商店購買商品,略高於不願意的比例。

科技市調機構 Gartner 14 日也透過新聞稿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預期到了 2015 年,全球仍有超過 75% 的行動應用程式無法通過最基本的安全防護考驗。

對此,蘋果特別以 Touch ID 指紋辨識確認身分,讓消費者透過 NFC 行動付款時,也能保障資料安全。Business Insider、Mashable 9 月 9 日報導,Apple Pay 使用 iTune 帳戶綁定的信用卡,並可拍照掃描 MasterCard、Visa 或美國運通卡(American Express),增加帳戶內的可用信用卡。為了提升安全性,每張信用卡都有專屬的數位代號,僅限於此一裝置使用。信用卡卡號不會儲存蘋果智慧機或智慧表上,也不會儲存在伺服器中,避免外洩。

為了保障隱私,蘋果保證不會追蹤購買紀錄和金額;執行長庫克更說,Apple Pay 安全性無與倫比,有如給信用卡致命一刀。Apple Pay 與有機超市 Whole Foods、百貨業者 Macy’s、Target、Walgreens、餐飲業者 Chipotle、麥當勞等合作,預計 10 月可在全美 22 萬個據點使用。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