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A8 擊敗英特爾 Broadwell?分析:電晶體密度有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8 日 14:00 | 分類 Apple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A8 擊敗英特爾 Broadwell?分析:電晶體密度有差


蘋果(Apple Inc.)最新的晶片科技已經擊敗英特爾(Intel Corp.)了嗎?研究機構 Semiconductor Advisors 分析師 Robert Maire 認為,以部分層面來看的確如此。

barron’s.com 17 日報導,Maire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最新搭載於 iPhone 6/6 Plus 機種之內的 A8 處理器擁有 20 億顆電晶體,比英特爾(Intel Corp.)「Broadwell」桌上型電腦處理器內建的 14 億顆要多出許多。

Maire 指出,一般都會假設,英特爾同時運用 FinFET、16/14 奈米技術後,每平方英吋的電晶體數量應該會多於蘋果使用 Planar 20 奈米技術的 A8,但事實並非如此、相當讓人意外。他指出,16/14 奈米技術應該能大幅增加電晶體密度,而 FinFET 技術則能以垂直的方式排列電晶體、進而擠進更多顆粒,比 Planar 技術更具優勢,因此英特爾的 Broadwell-Y(Core M)處理器理論上應該擁有非常高的電晶體密度。

另外,蘋果宣稱 A8 處理器的運作效能比 A7 高 25%、繪圖處理器效能增加 50%、省電效率更多出 50%。Maire 指出,通常製成微縮至 20 奈米時、大概只能把效能拉高 15-20%,這顯示蘋果除了製程微縮外,還添加了許多重要設計。他認為,這種處理器已能夠接手筆記型電腦(例如 MacBook Air)中,部分輕度的應用程式作業,而蘋果究竟何時要自己打造筆電、桌上型電腦處理器,也相當引人遐想。

雖然 Maire 不認為英特爾近期會痛失蘋果的桌機、筆電處理器訂單,但英特爾在跨入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領域時應該會受到威脅。蘋果已對效能表現設置了極高門檻,若無高額補貼,英特爾處理器的價格、表現效能恐怕難以與之競爭。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首圖來源:Thetechp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