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App 營收蘋果賺很大,Google 抽成少、肥了電信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9 日 14:14 | 分類 app , Apple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花旗:App 營收蘋果賺很大,Google 抽成少、肥了電信商


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App)收入有望大幅成長,花旗(Citigroup)預估,今年蘋果(Apple)行動應用程式商店的營收將成長 32%,Google 也將飆升 66%。不過由於蘋果(Apple)應用程式的營收抽成高,估計蘋果獲益將超過 Google。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18 日報導,花旗發佈「應用程式經濟」報告,內容稱蘋果和 Google 的應用程式商店交易額,有 70% 與程式開發商共享。剩下 30%,Google 需分給智慧手機廠商和電信商,不過蘋果卻可獨佔利潤,無需與電信商分享。花旗估計,今年蘋果應用程式商店的營收將攀升 32% 至 151 億美元,Google 也將走升 66% 至 85 億美元,不過 Google 收益有不少流向電信商。

花旗分析師 Mark May、Michael Rollins、Jim Suva 估計,今年全球電信商的應用程式商店營收將成長 62% 至 21 億美元,多數來自 Google 的 Android 裝置的下載抽成。報告稱,美國電信商可從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商店取得 1-5 億美元營收,佔 2014 年全球市場的 5-23%。

花旗認為,由於 Google Play 規模壯大,Google 未來應想減少電信商的抽成份額。至於蘋果,該公司目前應用程式營收多來自消費者,以後可能會鎖定企業用戶。花旗稱,許多公司允許員工使用 iPhone 或 iPad,蘋果可能會為企業研發專屬的行動應用程式,提升工作生產力。目前不少企業應用程式都只是網路的簡化版,未針對行動裝置特別研發。

蘋果與 IBM 7 月 15 日美股盤後宣佈合組規則聯盟,將結伴共同發展企業行動市場。蘋果、IBM 透過共同聲明稿表示,IBM 將協助推銷蘋果 iPhone 與 iPad 等行動裝置至企業用戶,與此同時,兩公司將合作為各種不同產業開發至少 100 種以上商用行動 App,預計第一批程式可隨 iOS 8 於秋季釋出。

兩個昔日的競爭對手結盟可謂互蒙其利,蘋果有了 IBM 加持後,事業版圖自消費市場延伸進商務市場,且大型企業客戶幾乎全數成為囊中物,而對營收成長陷入瓶頸的 IBM 而言,亦多了一條生財的管道。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