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與遠哲教育基金會合辦「IBM智慧少年科學營」讓科學種子在偏鄉萌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9 日 14:58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與遠哲教育基金會合辦「IBM智慧少年科學營」讓科學種子在偏鄉萌芽 


為深入推廣科普教育,台灣IBM公司首度與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合作,從九月起至新北市、苗栗縣、台南市、屏東縣的四所國中進行一天的「IBM智慧少年科學營」。

第一場於9月14日在新北市竹圍國中熱鬧開跑,作為響應9月份IBM全球教育月活動之一,繞著地球深耕在地社會,激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同時為了因應高雄氣爆的災害復原工程,也將與遠哲基金會加開五場半天的「特別場」科學營,到英明國中等五所學校,強化國中生的化學與災害準備概念。

 

從能源看科學

針對偏鄉國中生推出的「智慧少年科學營」普通場,考量在偏鄉地區能源取得相對不易,周遭也常見到風力與太陽能等替代能源設施,因此選擇從能源切入來談科學,不僅貼近偏鄉教育需求,也能鼓勵同學從身邊發現更多讓生活更智慧的點子。

上午場透過 IBM 志工的解說,以歷年來IBM曾提出的「電動車取代汽油車」、「行動發電、自給自足」等趨勢觀察,引導同學從更廣的面向思考能源,同時也透過太陽能烤箱的分組限時實做活動,考驗青少年的創意與執行力。下午場則由遠哲科學基金會講師接力上場,藉由「能量跳跳板」的科學實驗,讓學生從有趣活動中學習能量轉換的概念,同時也延續分組競賽的方式,讓青少年合力透過設計、測試、執行、修正,找出能創造最大能量的跳跳板,合力爭取最高成績。

「台灣 IBM 自 2001 年以來,陸續針對學齡前兒童推出『小小探索家兒童電腦(KidSmart)捐贈』、針對國小學生進行『週末科學班』,以及為高中生設計的「工程師週」等科技教育計畫,『智慧少年科學營』是IBM在台灣推廣K-12 (學齡前到高中) 數理科學教育的最後一塊拼圖。」台灣IBM總經理黃慧珠表示。

 

未來可以有更多想像

以專長與科技回饋校園,是IBM教育計畫的主軸,目前針對高中生與小學生都有不同的科學推廣課程,今年透過少年科學營,將國中這塊拼圖補齊,並聯合遠哲教育基金會的力量,一舉跨向偏鄉,「將資源帶到偏鄉,激發智慧少年對數理科學的興趣,以及對未來學涯、生涯的大膽想像,也希望提升偏鄉學生選讀理工科系的意願。」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馬蕙蘭則指出,基金會多年來持續推廣科普教育,遠赴偏鄉進行翻轉科學活動。「我們讓孩子們體驗實做的樂趣,透過科學啟發智慧,這與IBM『TryScience動手玩科學』的理念相同」,也希望今年度的合作,可以開啟更多偏鄉孩童進入科學領域的契機。

 p1

高雄特別場--防災

除了原訂的四場科學營之外,因應高雄氣爆案的後續復原工程,IBM與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也決定加碼投入,針對高雄縣災區與緊鄰石化區的五所國中,另外設計五場半天的特別場科學營,協助災區國中生認識化學性危害與控制,以及災害準備的概念,「希望藉此帶領學生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發揮己力共度難關」黃慧珠說。

IBM志工與基金會人員將於9月26日至鄰近受災區的英明國中舉辦第一場,後續十月與十二月也將分別到瑞祥國中和光華國中,以及鄰近石化區的中山大附中國中部與大社國中舉辦科學營。

歷年來台灣IBM公司透過「小小探索家兒童電腦捐贈」、「工程師週」、「發明大師校園開講」、「週末科學班」、「網安小神通」等多項教育計畫,協助學齡前孩童到高中學生培養對數理的興趣和資訊世界的概念,未來也將持續透過「智慧少年科學營」等專案,透過科技與IBM員工的專業與熱情,共創更智慧的台灣。

 

IBM教育計畫一覽表

  • 「小小探索家兒童電腦」捐贈計畫14年來共捐贈945套專為兒童打造的電腦軟硬體設備,並協助培訓了超過數百名科技種子教師,協助偏鄉與弱勢孩童學習起步,縮短數位落差。
  • 「工程師週」IBM科技教育活動7年來與北中南等多所高中合作,帶領數萬名學生體驗科學實現創意,並邀得中鋼公司、大同公司和美律實業等企業夥伴共襄盛舉,一同把企業資源帶進高中校園。
  • 「發明大師校園開講」延續對高中生的數理興趣培養,由IBM工程師到校園針對數理班學生演講創意發想與專利,開啟數百位同學對創新的多面向思考。
  • 「網安小神通」由IBM資訊達人志工主講,透過互動遊戲與講說,提醒數百位國小與國中同學網路的危險與自我保護的重要性。
  • 「週末科學班動手玩科學」課程內容使用IBM TryScience.org網站的內容,今年二月起在美國創新中心開課,預計全年可讓超過300名孩童從做中學,玩出對科學的興趣。

IBM 教育計畫在台灣的旅程影音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