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參展《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科技前端玩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9 日 9:59 | 分類 尖端科技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參展《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科技前端玩應用


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農委會共同主辦的《2014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日起至 9/21 在台北世貿展覽一館舉行,共展出來自全球超過 2,000 件作品及技術。國家實驗研究院在 D5 區科技部館中,有六件精彩作品參展,在競賽區中則有四件作品參賽。

展覽作品實用方便

在展覽區中,儀科中心展出的可攜式多波段 LED 分光式光譜儀」是一輕量型光譜儀,可藉由量測物質在不同波長光源照射下的相對吸光強度,初步檢定液態物質成分。

儀科中心的另一項作品「特殊功能光學元件」則可將雷射輸出光束的形狀,整型為具有應用價值的光束形狀,解決一般雷射輸出光束形狀無法符合工業應用所需的問題。

國網中心的「simPlatform–開放式高速計算平台」為一雲端應用平台,提供研究者一個友善且可自訂化的介面,以設計、串接、執行及管理大型高速計算與工作流程。使用者可發佈自行開發的計算程式或自行串接的工作流程到國網中心的大型主機,並分享結果給相關的高速計算社群。

海洋中心的「微型地震感測器平衡系統」可控制雙軸馬達,使海底地震儀中的三顆加速度感震器與地心方向分別垂直與平行,解決佈放海底地震儀時著底姿態無法預測、可能會傾斜的問題。

奈米元件實驗室的「低耗能積層型三維電路技術」能夠使數十層的 IC 線路,堆疊於傳統矽穿孔 3D IC 技術所能堆疊兩層 IC 線路的厚度,減少訊號傳輸的能量耗損,並為穿戴式裝置帶來新的設計可能性。

太空中心的「致退火方法以及應用方法之光纖裝置」是適合於輻射環境下操作的光纖元組件,包括光纖光源與光纖放大器。以此方法製作的光纖感測、遙測與通訊裝置,可應用於核電設施及太空平台等高輻射環境。

 

競賽作品技術突出

在競賽區中,國研院晶片中心推出四項作品參與競逐:

「氫離子感測場效電晶體及其製造方法」可應用在生物感測器以測量 pH 值,並與電晶體製程相容,開發低成本之環境、生醫感測單晶片,且可將不同感測器整合於單一 IC 晶片中,成為多功能智慧化感測器系統,達到輕薄短小之智慧化感測應用要求。

「偏移補償電路及其補償方法」領先全球結合半導體代工及無廠半導體公司(例如聯發科)的 CMOS 微機電感測技術,開發環境、生醫感測單晶片及微感測系統,且已和國內晶圓代工廠完成實作平台開發,有效提升良率並降低晶圓封裝成本。

「新型三維指向式裝置」可同時穿戴於左、右手的手指上,解析手部的細膩運動如手臂移動、手指滑動與敲擊等,形成各種手勢指令,控制各種電子產品如電腦、遊戲機等,可以取代電腦鍵盤與滑鼠等輸入裝置,有效減少手部移動造成傷害;亦可結合現今各種智慧型裝置,達到人機合一。

「用藥記錄裝置及其方法」為一智慧型用藥記錄裝置及方法,可不需修改傳統用藥吸入器的外觀,直接安裝於市面上的定量噴霧吸入器及乾粉吸入器上,自動記錄用藥時間、用藥次數、患者用藥姿勢是否正確等資訊,並傳送至手機或平板電腦,提醒患者用藥;亦可下載至醫生的電腦或智慧型裝置,讓醫生了解患者的用藥習慣,以適時提供衛教知識,或依患者的用藥習慣調整用藥及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