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股價 3 週新高 跨足機器人、愛立信則退出基頻晶片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9 日 9:13 | 分類 即時新聞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股價 3 週新高 跨足機器人、愛立信則退出基頻晶片市場


高通(Qualcomm)跨足機器人領域,18 日在年度開發者大會上,秀出數款搭載 Snapdragon 晶片的機器人,可以分類物品、遵照人類手勢行動。高通執行長 Steve Mollenkopf 說,無人飛機其實是有四顆直流馬達的智慧手機,稱該公司研發陸空機器人平台合情合理。


PC Magzine 和路透社 18 日報導,智慧手機發展速度放緩,高通積極尋找新成長動能,發佈了內建 Snapdragon 晶片的三輪機器人。這款機器人可以撿拾玩具,依照形狀分類。另一款機器人搭載相機偵測器,能在工程師訓練下,學會招手過來、揮手走開。

與此同時,該公司也推出 3D 列印機器人「Micro Rover」,底座上有智慧手機,可以透過手機操控機器的人行進方向。Mollenkopf 表示,高通擅長的計算和通訊業務,如今擴展至多個領域,如消費電子產品、教育、健保、網路、雲端服務等等。

Barronˋs 18 日報導,繼博通(Broadcom)之後,愛立信(Ericsson)也決定退出基頻晶片業務,將裁員 1,000 人。Raymond James 的 Tavis McCourt 指出,智慧手機廠商改買系統單晶片(結合基頻晶片和應用處理器),愛立信的獨立基頻晶片大買家僅剩蘋果和三星,退出市場符合財務考量。他說去年博通和愛立信的合併市佔為 7%,高通為 62%,聯發科和英特爾則為 7%。

高通 18 日股價漲 0.80% 收在 76.44 美元,創 8 月 27 日以來收盤新高。

Barronˋs 16 日報導,據傳中國對高通(Qualcomm)的反壟斷調查接近收尾,即將公布懲處方案。Bernstein Research 的 Stacy Rasgon 表示,高通的權利金收費方式可能改變,改以晶片價格計算,而非裝置的整體價格計費;並稱反壟斷陰影壟罩該公司股價,建議投資人不要逢低進場。

Rasgon 同時表示,中國當局應會對高通開罰。中國經濟參考報報導,若以高通公司 2013 年度全球銷售額為罰款基數,以 6% 比例計算,對高通的罰款可能達 14.9 億美元,約人民幣 91.7 億元。為中國反壟斷的歷史性巨額罰款。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