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Apply Pay 行動支付革命、或許 3-5 年後才見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2 日 17: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NET:Apply Pay 行動支付革命、或許 3-5 年後才見效


蘋果(Apple)iPhone 6/6 plus 19 日開賣,新推出的行動支付功能 Apple Pay 能否造成旋風,引起關注。CNET 報導稱,行動支付界不會一夕改變,Apple Pay 要獲得成功,或許得花上 3-5 年時間。

CNET 編輯總監 Larry Dignan,19 日提出 5 大理由解釋 Apple Pay 為何無法立即帶來改變。第一個原因是新 iPhone 需要時間才能廣為使用。分析師估計 iPhone 6 的升級潮,將是蘋果有史以來的最大一波,因為有大批用戶仍在使用 iPhone 4。

第二個原因是,就算 iPhone 6/6 plus 使用率大增,用戶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改變習慣,停用信用卡,改用智慧手機付款。部分人士預估,拿到新機就開始使用 Apple Pay 的人,約為 25%。

第三個原因是基礎設施不夠完備,零售商需採購新的端點銷售系統(Point of Sale)。才遭駭客攻擊的 Home Depot 和 Target 或許會較快採行新系統,不過其他零售商可能拖延許久之後,才會使用。

第四個原因是安全和隱私仍引發憂慮,第五個原因則是 Google 也可能會加入戰場。報導因此表示,預估要 3-5 年才能看出 Apple Pay 是否能夠成功。

MarketWatch 17 日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Amit Daryanani 在調查過 6,000 名消費者後發現,iPhone 6/6 Plus 的需求相當強勁,但卻僅有 11%的受訪者計劃在明年初購買 Apple Watch、16%打算在近場通訊(Near-Field Communication,簡稱 NFC)行動支付服務「Apple Pay」10 月份啟動時使用這項科技。Apple Pay 與有機超市 Whole Foods、百貨業者 Macy’s、Target、Walgreens、餐飲業者 Chipotle、麥當勞等合作,預計 10 月可在全美 22 萬個據點使用。

Apple Pay 下個月將在美國上路,不過亞洲啟用時間或許還要好幾年。CNBC 10 日報導,IG 市場策略師 Ryan Huang表示,Apple Pay 或許至少四年之後才會在亞洲問市。Huang 以 iTune 為例,稱蘋果 2012 年才在亞洲推出 iTune,比美國足足晚了 9 年。他說,亞洲推行 NFC(近場通訊)多年,進展有限;最大障礙之一是缺乏統一標準,電信業者花了很長時間整合,最近才終於開始合作。以往電信商各自為政,一家只收 Mastercard,另一家只收 Visa,蘋果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讓亞洲零售商點頭合作。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