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聯想!東芝將裁 PC 部門 20% 人力、退出新興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2 日 14:00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敵聯想!東芝將裁 PC 部門 20% 人力、退出新興市場


東芝(Toshiba)個人電腦(PC)銷售不敵聯想等大廠,決定斷尾求生,計畫裁撤 PC 部門 20% 人力,並撤出新興市場,未來 PC 業務重心將放在企業領域,主打高階商品。

韓媒 etnews 22 日引述日經新聞報導,東芝 PC 在新興市場遲遲未能獲利,決定退出,計畫大砍 900 名員工,約佔全球 32 個經銷據點的 20% 人力。東芝財務執行董事 Keizo Maeda 指出,很難持續在新興市場國家販售 PC,預估未來銷售將繼續下滑,2015 年銷量將大跌 25%。

東芝 PC 部門力圖轉虧為盈,撤出新興市場後,將減少研發費用,未來將專注發展高階的客製化產品。目標 2015 年起減少 200 億日圓的固定開支,將營業利潤率提升至 3% 左右。去年東芝 PC 部門營益為 150 億日圓。

研調機構 Canalys 5 月 5 日公佈,聯想(Lenovo)第 1 季 PC 出貨量升至 1,500 萬台、市佔率自一年前的 10% 升至 12%。聯想目前在全球筆電、桌電以及平板市場分別位居第一名、第二名以及第三名。聯想中國 PC 出貨量在歷經連續 4 季的下滑後終於止跌、2014 年 1-3 月出貨量與一年前相當。歐洲、中東暨非洲(EMEA)地區是聯想當季主要成長來源、當地 PC 出貨量年增 61%。Canalys 分析師 James Wang 指出,聯想 Yoga 產品線目前是全球翻轉筆電市場的領導品牌。

日經新聞 9 月 18 日報導,日本液晶電視品牌大廠東芝(Toshiba)今年度(2014 年 4 月-2015 年 3 月)液晶電視全球銷售量恐僅有 700 萬台左右水準,將較上年度大減 2 成,大減主因為東芝為了擺脫液晶電視事業持續陷入虧損的局面,故積極縮減不賺錢的低價機種數量、全力搶攻 4K 電視等高階市場。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