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從模仿變創新!韓廠爭肥單,專家憂遲早被超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4 日 16:05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陸從模仿變創新!韓廠爭肥單,專家憂遲早被超過


對南韓零組件供應商來說,由於國內的大型客戶都有額外投資廠房設施的要求,還得對其他供應商揭露技術秘訣,因此反倒是與中國大陸客戶合作更加有利。

不過,大陸 IT 企業積極向南韓採購零組件,而拜此之賜大陸業者也逐漸從追隨者轉型為創新者,這卻讓南韓感到憂心忡忡。

南韓媒體 ETNews 24 日報導,小米、中興通訊以及華為目前都在積極使用南韓製造的材料與零組件。這對兩邊來說都是雙贏局面,因為南韓業者能夠以不錯的價格供應材料、零組件,而大陸企業則能開發符合趨勢潮流的新產品。

消息顯示,小米已向南韓業者訂購足以供 5 萬支智慧型手機使用的藍寶石保護螢幕,預料會應用於限量的高階機種。由於這項關鍵零組件預計今年 10 月開始投產,因此小米的藍寶石智慧手機應該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就能問世。另外,華為最近也向南韓某家材料供應商採購了 15 萬片相機鏡頭保護蓋,預計年底就可開始量產。

不過,大陸企業的創新能力,卻也威脅到整個南韓 IT 產業。大陸電視、面板製造商正在努力鞏固次世代面板技術「量子點(QD,quantum dot)」在南韓的材料供應源。可以說,大陸電視業者現在對量子點液晶面板技術的商業化比南韓廠商還要積極。

雖然南韓過去十年是電視市場潮流的領導者,但是去年卻是大陸領先將主流從 full HD TV 改變為 UHD TV,南韓在這方面反而落後一年。

根據 Display Search 統計,三星、LG Q2 的液晶電視市佔率為 38%,但大陸六大領導廠牌市佔率也多達 22%。另外,大陸業者在 UHD TV 市場的佔有率更跳升至 44%。一名分析師表示,UHD TV 是大陸領先扭轉市場趨勢的第一個案例,也是大陸業者試圖從快速追隨者轉型為創新者的實證。

(MoneyDJ 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首圖來源:Live For Fil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