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今年 LTPS 面板出貨面積估僅占總產能 5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30 日 14:29 | 分類 即時新聞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今年 LTPS 面板出貨面積估僅占總產能 56%


隨著中國大陸面板廠商積極地投資 LTPS TFT-LCD(低溫多晶矽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面板)新工廠以供應智慧手機面板,許多人開始擔心 LTPS TFT-LCD 將供應過剩,進而影響智慧手機面板整體的供應鏈。但根據 NPD DisplaySearch 最近研究報告指出,雖然中國面板廠商期望擴大 LTPS 面板產能,但對於一些新廠商來說,建廠之後與產能增長的同時;LTPS 面板廠的運作效率和良率才是需要解決的大問題。

比較 NPD DisplaySearch 分別在「FPD 供需和資本支出季度報告」和「全球 FPD 出貨和預測季度報告」中提到的 LTPS 新產能和 LTPS 面板需求預測可知,2014 年 LTPS TFT-LCD 面板出貨面積僅占投入總產能的 56%。這也意味著許多既有的 LTPS 面板廠商仍有量產改善、效率提升、提高產品良率和 LTPS 面板品質穩定性的空間。

NPD DisplaySearch 指出 LTPS 面板發展的五大方向。首先,以 LTPS TFT-LCD 的產能擴張而言,依目前已確定建廠項目與產能規劃,不包括作為 OLED 背板的 LTPS 面板,2017 年 LTPS TFT-LCD 產能將達 1,220 萬平方米;較 2014 年大幅成長 66%。其中,主要的新建工廠包含大陸面板廠商如華星光電( T3 工廠)、京東方( 5.5 代廠和六代線 LTPS 廠)和信利(新 4.5 代廠)等,同時 LG Display 正在擴大其 LTPS 產能。此外,友達的昆山六代線 LTPS TFT-LCD 工廠預計也於 2016 年開始使用。天馬則計畫在上海和武漢新建 LTPS 面板廠。

根據 DisplaySearch FPD 供需和資本支出季度報告顯示,除三星 LTPS 產能(因其全都用於 AMOLED 背板而非 LCD)不計,NPD DisplaySearch 預計,2014 年全球 LTPS TFT-LCD 面板產能將達 730 萬平方米,2015 年為 910 萬平方米,2016 年為 1,040 萬平方米,2017 年為 1,220 萬平方米。而每年新增 LTPS 面板廠的產能從 2015 到 2017 年將分別有 180 萬平方米、130 萬平方米和 180 萬平方米。換言之,2014 年到 2017 年 LTPS TFT-LCD 面板新增的總產能將高達 490 萬平方米,為 2014 年總產能的 67%。

20140930-1

 

▲2014-2017 年全球 LTPS 工廠產能和實際投入量(單位:百萬平方米)(Source:DisplaySearch

此外,NPD DisplaySearch 還未將天馬、富士康等詳細建廠與設備購買計畫尚未確定等產能項目計入,由此可以看出面板廠商在產能擴大方面非常激進。

NPD DisplaySearch 並指出,與非晶矽( a-Si )TFT-LCD 不同,由於智慧手機產品相對複雜且工藝時間長,LTPS TFT 面板廠產能利用率一般比 a-Si TFT-LCD 面板廠低。NPD DisplaySearch 預計,2014 年全球 LTPS TFT 面板廠的平均產能使用率僅為 76%。其中,考慮到許多新廠如天馬廈門 5.5 代廠、日本 JDI 的六代線還未將產能全部投入使用,因此雖然 2014 年全球 LTPS 面板廠產能為 730 萬平方米,但實際有效產能僅有 550 萬平方米。該機構預測,一旦日系廠商運營趨成熟且中國新 LTPS 面板廠積累了更多經驗,LTPS 產能利用率將能逐漸提升,預期 2015 年全球 LTPS 面板的整體產能利用率將達到 80%,2016 和 2017 年更將增至 85%。

另一方面,隨著高解析度智慧手機的盛行及智慧手機螢幕平均尺寸的持續增長(如iPhone 6 Plus 5.5 吋 FHD),LTPS 面板需求將持續走高。在 NPD DisplaySearch 全球 FPD 出貨量和預測季度報告中預測 LTPS TFT-LCD 面板需求將於 2017 年達到 640 萬平方米。至於 2014 年 LTPS 面板出貨面積僅占實際投入總產能的 56%,顯示 LTPS 面板產能和出貨之間的轉換仍有差距,至 2016 和 2017 年將則將維持在 62%。

20140930-2

 

▲2014-2017 年 LTPS TFT LCD 需求預測與產能轉換比率(單位:百萬平方米)(Source:DisplaySearch

另外,NPD DisplaySearch 表示,LTPS 液晶面板將會持續面對高解析度非晶矽、Oxide 與 AMOLED 面板的競爭。NPD DisplaySearch 認為以下幾點將造成對 LTPS TFT-LCD 面板需求的威脅,包括非晶矽( a-Si )TFT-LCD 的製程和技術持續在挑戰其局限性,且不斷的突破;氧化物(Oxide),也稱銦鎵鋅氧化物(IGZO),也積極在智慧手機領域擴大市占份額;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也積極宣揚其 AMOLED 技術的畫面色彩強於 LCD;以及全球 LTPS 面板最大用戶是 Apple iPhone 產品等。

(MoneyDJ 新聞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首圖來源:21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