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 夯!傳台積電擴產進度加快 6-8 週 材料商手忙腳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30 日 14:09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8 夯!傳台積電擴產進度加快 6-8 週 材料商手忙腳亂


蘋果(Apple Inc.)iPhone 6/6 Plus 全球大暢銷,需求之強勁出乎許多供應商原先預料,不但促使 A8 處理器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上修擴產計畫,半導體材料供應商也忙得不可開交。

barron’s.com 報導,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John Donovan、Steve Mullane 29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iPhone 6/6 Plus 在一開賣的 7-10 天內銷售成績遠優於預期,已導致 A8 處理器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將產能擴充進度提前 6-8 週完成。

根據 BlueFin 研究,台積電原本打算在第 4 季中旬才將 A8 的 20 奈米製程矽晶圓月產能拉升至 70,000 片,但強勁的需求已促使他們把初製晶圓(wafer starts)產量拉到最大。調查並顯示,數家關鍵的半導體材料供應商正在手忙腳亂地為客戶供貨,以滿足之前並未預料到的強勁需求,而受惠業者分別是 Entegris、Dow Chemicals。

不過,上述半導體類股 29 日仍呈現漲跌互見的走勢。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成分股台積電 ADR 29 日跌 0.94%、收 19.95 美元,創 8 月 8 日以來收盤新低。Entegris 上漲 0.52%、收 11.62 美元。Dow Chemical 則下跌 0.28%、收 53.42 美元。

根據 Re/code 9 月 23 日獨家搶先取得的 IHS 拆解報告,IHS 資深主管 Andrew Rassweiler 表示,台積電目前代工的 A8 處理器約佔蘋果需求量的 60%,其餘則是由三星(Samsung)製造。IHS 估計,A8 以及附加的共同處理器(用來處理 iPhone 多顆感測器傳送的資料)總成本要 20 美元,比 iPhone 5s 的 A7 處理器多出 3 美元。Rassweiler 說,A8 的運算效率比 A7 還要高,但體積卻小了 13%。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