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有望吃到日本次代超級電腦商機!傳將代工CPU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1 日 11:02 | 分類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廠有望吃到日本次代超級電腦商機!傳將代工CPU


日經新聞 1 日報導,日本政府已決定讓富士通(Fujitsu)參與預計在 2020 年完成的次世代超級電腦的研發,且日本文部科學省轄下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以下簡稱理研)將在今日(10/1)正式發布上述消息。

報導指出,理研計畫將次世代超級電腦的基本設計委託給富士通進行,而富士通並計畫於 2015 年度結束前完成基本設計,且為了抑制研發費用,富士通會將次世代超級電腦的核心零件「CPU」委託給台灣等海外企業代工。

據報導,日本次世代超級電腦的總經費為 1,300 億日圓,研發完成後,主要將應用於副作用少的新藥研發或推估大地震損害等用途。報導指出,日本所計畫研發的次世代超級電腦每秒的運算能力將達 100 京(京為兆的 1 萬倍),其運算能力將達日本現行超級電腦「京(K computer)」的 100 倍、被稱為「exa(京的 100 倍)等級」超級電腦。

報導指出,目前全球最強大的超級電腦為中國的「天河 2 號」,其運算能力達每秒約 3 京次,而美國、歐洲和中國也將進行「exa 級」超級電腦的研發。

富士通計劃將次世代超級電腦的 CPU 委託給台灣等海外企業代工,而說到台灣代工業者無疑會讓人聯想到與富士通擁有合作關係的台積電,但聯電甫於 8 月底宣佈將入股富士通新晶圓代工企業,因此若富士通釋出 CPU 代工訂單,聯電吃下的可能性也可說不低。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