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電信商補貼轉向,恐致手機面板價格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2 日 14:00 | 分類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陸電信商補貼轉向,恐致手機面板價格下滑


在經歷今年 3、4 月的最高峰後,大陸智慧手機需求在電信商停止向智慧手機製造商提供補貼後開始下降。根據 NPD DisplaySearch 報告指出,大陸電信商將逐步停止直接對智慧手機進行補貼,轉而更注重對消費者話費的補貼,這將對知名品牌商目前的庫存產生影響。

同時這也將對上游產業產生影響,預計市場上智慧手機面板平均售價有所下降。去年 8 月 5 吋 720HD(1280×720)IPS 廣視角技術面板的售價為每片 $25,而今年 8 月其售價已跌至每片 $14,近 1 年降幅達 44%。

NPD DisplaySearch 中小尺寸面板和觸控技術分析師于寧寧表示,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廠商紛紛調整策略,以適應電信商的最新政策變化,這可能導致今年下半年智慧手機銷量增長低於往常。另外,目前智慧手機面板供應充足,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智慧手機面板售價可能全年均呈現下降。不過,于寧寧認為,隨著 iPhone 6 在中國大陸市場正式上市後,將有助於智慧手機面板採購需求的提升和平均售價的改善。

NPD DisplaySearch 指出,與大陸電信商聯繫緊密的酷派已受到了庫存問題的影響,使得公司不得不在 9 月起採取新的分銷策略。酷派的作法是推出三個獨立且特定的副品牌以降低補貼調整帶來的影響,一個副品牌透過電信商自有管道銷售,一個副品牌透過傳統的分銷管道銷售,至於另一個副品牌則是透過網路平臺銷售。

201410021

2013 年 9 月-2014 年 7 月智慧手機面板平均售價(Source:NPD Display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