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三星大動作宣布增產,寡占結構下「先擴產先贏」的競爭策略仍將持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6 日 16:5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三星大動作宣布增產,寡占結構下「先擴產先贏」的競爭策略仍將持續


三星半導體於今天(10/6)宣布位於南韓京畿道平澤的新廠擴建計畫,預計於 2015 年初拓土動工,最快可能在 2017 上半年正式投產,目標將著重於應用處理器與記憶體的生產。TrendForce 旗下記憶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有鑒於三星智慧型手機採用自家處理器的比例未有明顯增長,若該新廠落成,著重於 DRAM 或 NAND Flash 產品的可能性較為合理。 

2015 年三星 Line17 對 DRAM 的位元增長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而上述新廠預估在 2016 年下半年後才有可能影響供給,因此 DRAMeXchange 的預估 DRAM 價格會隨著各廠成本下降的幅度逐漸修正,但 2015 年各廠還是能保有獲利空間。

23

吳雅婷進一步指出,三星宣布擴廠的主要原因並非出於需求特別強勁,而是這一年來三星陸續做出海外投資決策下,受到南韓政府的高度關切,要求將某部分的投資基金留在南韓國內。根據目前規劃,三星將注資 15.6 兆韓元(約合 156 億美元)於該新廠,但具體時程及產品別都仍待評估。

DRAM 產業雖已走入寡占市場結構,但由於入門門檻極高,新的競爭對手加入機會相對偏低。吳雅婷表示,從三星積極增產 Line17 以及未來可能的 Line18 看來,在市場規模一定的前提下,三星在此時間點對於 DRAM 的策略為較激進的「先擴產先贏」,也就是只要市占最大的領導廠商率先宣布擴產,因風險增高,其他競爭者將難以跟進;而維持供需平衡是寡占型態下的共識,三星此舉同時能夠避免 SK 海力士以及美光做出相同的積極擴產規劃。

13

 

首圖來源:Flickr/Nan Palmero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