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Q3 營益狂減近 6 成 連續四季呈現年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7 日 9:45 | 分類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Q3 營益狂減近 6 成 連續四季呈現年減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智慧型手機事業遭蘋果(Apple Inc.)、中國大陸競爭對手雙重夾殺,大陸與印度市佔也節節敗退,讓該公司的第 3 季(7-9 月)營益大減近 6 成,連面板與處理器事業也遭受池魚之殃。

彭博社、MarketWatch 報導,三星 7 日初估的第 3 季營益僅 4.1 兆韓圜(相當於 38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歷史新高 10.2 兆韓圜大幅衰退 59.8%;營收約年減逾 20% 至 47 兆韓圜。根據彭博社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該公司 Q3 營益將達 5.3 兆韓圜、營收則將達到 50.3 兆韓圜。三星會在 10 月稍晚公佈更為詳盡的財報數據。

samsung-Q3
(Source:Samsung)

上述初估數據意味著三星營益連續第 4 個季度呈現年減。2013 年第 4 季、2014 年第 1 季、2014 年第 2 季三星營益分別年減 6%、3.3%、24%。

不過,Q3 期間股價重挫 10.44% 的三星電子 7 日出現跌深反彈,似乎有利空出盡的意味。嘉實系統報價顯示,截至 7 日上午 8 時 20 分(GMT+8)為止,三星股價勁揚 2.26%、報 1,177,000 韓圜。三星 10 月 2 日收盤(1,141,000 韓圜)甫創 2012 年 7 月 13 日以來收盤新低。

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主管 Neil Mawston 在三星公佈初估營益前表示,大陸與印度市場顯示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而蘋果 iPhone 6 又讓高階市場競爭程度大增。他說,三星目前最需要處理的就是「中國危機」。

根據 I’M Investment & Securities Co. 的估計,三星旗艦智慧型手機「Galaxy S5」的 Q3 出貨量大約有 1,200 萬支,不如 Q2 賣出的 1,800 萬支。另外,彭博社調查顯示,分析師平均預期三星 Q3 面板事業的營損大約為 1,200 億韓圜,遠不如去年同期的 9,800 億韓圜營益。

Maeil Business Newspaper 曾於 9 月 28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三星的無線網路部門最近針對當前的危機擬定緊急策略,並將之提交給三星的決策部門。這也讓三星進入危機管理的模式。據傳,三星副董事長李在鎔(Lee Jae-yong)也聽取了簡報。

根據消息,三星 Q3 盈餘疲弱不振,部分事業部已提交了失敗原因以及應對方案,而智慧型手機庫存、中國大陸對手的競爭情形以及 iPhone 6/6 Plus 的問世,都在報告的檢視範圍內。三星各部門提出的對策是,改變大陸市場的營運策略、提前推出「Galaxy S5」次世代智慧手機以及進一步拓展高階智慧機市場等等。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opopododo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