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 3.1 億台,蘋果市占大幅成長 5 個百分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1 日 9:2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 3.1 億台,蘋果市占大幅成長 5 個百分點


在旺季效應與 iPhone 6/6 Plus 新機發表的帶動下,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季成長達 9.1%,出貨達 3.1 億台。TrendForce 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就品牌市占來看,以蘋果成長最多,較上季成長約五個百分點,顯見大尺寸新機種上市刺激市場買氣;至於在中國手機品牌出貨則略有消長,但仍以在海外市場出貨占比較高的聯想和華為表現相對穩健。 

蘋果大螢幕新機持續熱銷 三星銷售停滯影響營收下滑

吳雅婷表示,由於 ODM 組裝廠的生產狀況順利,iPhone 6/6 Plus 在今年出貨量可望從原先預估的 7,350 萬台,上調至 8,000 萬台以上,顯示消費者對於尺寸增大的反應普遍良好。目前兩種尺寸出貨占比約為 4.7” 七成,5.5” 三成,其中 5.5” 機種以女性消費者接受度較高,而男性則因便利性的考量(可放置口袋中),傾向選擇 4.7” 機種。儘管 iPhone6/6 Plus 上市後偶有零星負面評論出現,卻絲毫未減損消費者對於蘋果品牌的喜愛,目前仍處於供貨吃緊的銷售狀況。

受到蘋果 iPhone 6/6 Plus 市場磁吸效應發威的影響,三星第三季全球出貨占比延續上季再度跌破三成,除了 Galaxy S5 銷售持續低迷外,甫於 9 月下旬推出的旗艦機 Galaxy Note 4 銷量亦備受考驗。除此之外,原本是三星手機最大銷售市場的中國,也受到中國本土品牌高規低價機種的競爭,銷售情況大不如前,導致整體第三季營收大幅下滑。至於 LG 的旗艦機種 G3 在市場反應持續熱烈,加上高規低價策略與中國廠商相近,無論是在硬體規格或價格上都比三星擁有更多優勢,以 6.4% 市占率超越華為晉升全球第四。

 

聯想、華為表現仍然亮眼 小米銷售狀況不如預期

中國市場近年來不論在製造上或者在市場規模上,都已經成為影響智慧型手機出貨表現最關鍵的因素。TrendForce 手機分析師陳玠瑋表示,第三季中國品牌廠商出貨受到電信商補貼縮減、庫存調整以及 iPhone6 造成的消費者觀望等影響,整體廠商的出貨表現較原先預期來得稍差;然而聯想、華為在海外市場的支撐下,表現較為穩健。

另一方面,中國市場在下半年對於智慧型手機的補貼政策縮減,也造成市場以中國地區為主的小米,在銷售狀況的表現不盡理想,再加上其他競爭業者開始仿效小米行銷手法,是小米第三季狀況不如預期的原因。陳玠瑋表示,小米下半年因推出新產品時間遞延,第四季預估銷售成長力道持平。

展望第四季,由於中國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已趨成熟,使得中國品牌廠必須往海外發展。挾帶著本身的成本控制優勢,積極的拓展新興市場的市占率,尤以印度為最。印度地區的人口紅利結構仍處於青壯年,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相較中國仍低,成為了供應鏈廠商最有潛力的新興市場。

556436001413445557 (1)(Source:Trend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