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iPhone6/6Plus 將帶動智慧型手機 NAND Flash 搭載量的規格競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2 日 14:0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研:iPhone6/6Plus 將帶動智慧型手機 NAND Flash 搭載量的規格競賽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報告顯示,蘋果九月份推出大螢幕尺寸的 iPhone6/6Plus 在全球熱銷,帶動 2014 全年 iPhone 銷售量提升至 1.88 億台,年成長率高達 22%,成功扭轉過去一年來 iPhone 趨緩的銷售動能,重新站穩高階智慧型手機領導廠商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蘋果這次的改變除了將螢幕尺寸從一直堅守的 4 吋, 向上突破至 4.7 與 5.5 吋, 在儲存容量與價格上也開始展現更積極的策略。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隨著半導體製程微縮速度加速,2012 年起 NAND Flash 的價格加速往 OEM 廠商的甜蜜點邁進,今年 64GB 與 128GB 的成本比起去年同期的 32GB 與 64GB 並不會增加太多;蘋果身為全球 NAND Flash 消耗量最大的廠商,挾帶著龐大的採購優勢,在 NAND Flash 晶片的採購成本往往低於其他業者,因此在 NAND Flash 的使用上具有較多的戰略深度。

從過去 iPhone 的歷史來分析,蘋果對於儲存空間每個容量的價差設定在 100 美元,而今年的 iPhone6 則是首次跳過 32GB, 直接將 64GB 機種的價格訂在與之前 32GB 的價格,預料此舉將帶動智慧型手機業者在 NAND Flash 容量的競賽更加白熱化。另一方面,根據 TrendForce 供應鏈調查顯示,相較於 iPhone 6/6 Plus 16GB, 大多數消費者對於大容量 64GB 的購買意願較強,因此對於未來智慧型手機單機 NAND Flash 搭載量或是整體 NAND Flash 使用量將有更顯著的提升。

DRAMeXchange 預估 2015 年 iPhone 的 NAND Flash 消耗量也將從今年的 10%,提升至明年的 18%,成長動能顯著增加。

雖然短期內 NAND Flash 價格將有高低起伏,但隨著 iPhone6/6 Plus 的需求持續穩健,新款 iPad、Macbook 系列與 Apple Watch 也將陸續上市,加速其他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 OEM 業者提升 NAND Flash 容量的時程,對於整體 NAND Flash 消耗量將有比較健康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