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雷射應用產業走出陰霾,3D 列印具潛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7 日 10:37 | 分類 3D列印 , 光電科技 , 即時新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雷射應用產業走出陰霾,3D 列印具潛力


近年來台灣雷射暨雷射應用廠商整體情況持續轉好,2013 年產值達 150 億元,相較於 2012 年的 134 億元,成長 13%。光電協進會(PIDA)表示,以其中的雷射二極體(LD)為例,2014 年上半年台灣雷射二極體整體營收達 58 億元,年增 23%,同時也是雷射應用產業中成長幅度最大的部分。預計 2016 年台灣雷射暨雷射應用產業總營收將可到達 191 億元。

光電協進會指出,目前雷射應用市場主要的營收來自於材料加工與光刻、通信與光儲存;2014 年在中國大陸光通訊政策的推動與全球 4G LTE、雲端服務、物聯網(IoT)的加持之下,全球雷射應用產值應會持續再創高峰;未來,雷射式的 3D 列印技術,甚至終將誕生的雷射電視應該會幫這個市場再錦上添花。

此外,光電協進會認為,多年來台灣產業多著重在工業、資通訊方面,對於生技醫療方面較少涉獵,但憑藉著台灣多年的生產、製造經驗,在醫療雷射方面可由低風險等級:第一類風險等級、第二類風險等級,或是以代工方式著手。由於全球老化和健康照護的趨勢,生醫市場頗具發展潛力,而雷射又會是打開這市場之門的鑰匙。

在新興的雷射應用方面,光電協進會指出,3D 列印快速成型的技術是相當具有潛力的產業。Wohlers Associates 報告顯示,2012 年全球 3D 列印總銷售額為 22 億美元,複合成長率為 28.6%。光電協進會表示,雖然並非 3D 列印的機台皆使用雷射技術,但在 3D 列印技術中,低階的熔融擠製法(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快速成熟及低價之後,光固化(SLA)和雷射燒結(SLS)等技術將成為市場主力,雷射廠商可能因而受惠。

(MoneyDJ新聞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Douglas M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