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 應用想像大,Apple 與合作夥伴密商未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9 日 7:55 | 分類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FC 應用想像大,Apple 與合作夥伴密商未來


手機內建 NFC 感應功能早就不是新鮮事,然而自從 Apple 的 iPhone 6/6 Plus 也搭載 NFC 後,日常生活有多少利用手機感應功能的可能性,又再度成為話題。

就像 Apple Pay 發布當天,引起雪花紛飛般的報導,而現在外媒 The Information 掌握消息表示,Apple 也開始與 NFC 技術應用廠商 HID Global 與 Cubic 討論未來其他應用可能方向,例如大樓門口感應、大眾運輸交通卡片(像台灣的悠遊卡)等。

9 月的那場發表會當天,Apple 其實就宣布已經與 Starwood Hotels 系列合作,開發虛擬房卡應用,只是這項技術是透過 Apple Watch 與藍牙連線,而非 NFC 感應。

目前 Apple 還只把 iPhone 6/6 Plus 的 NFC 綁定 Apple Pay 單一應用,但如同 Touch ID,過去只限制在手機開鎖,iOS 8 系統更新後也開放給所有第三方開發者,應用此功能(目前 Dropbox 的 App 就可以用指紋辨識取代密碼輸入),未來要 Apple 開放 NFC 應用,也大有可能性。

如果 Apple 真的開放 NFC 給所有第三方開發者,那麼過去曾推出過的 NFC 應用,都有可能再成熱潮。舉例來說,大眾可以直接把悠遊卡資訊存在手機上,不用帶卡片出門消費。如同 Apple Pay 儲存使用者的信用卡/簽帳卡資訊一樣,使用者也可以把悠遊卡的卡片資訊存在 iPhone 上,無論搭乘捷運或公車,或是到便利商店小額消費,只要拿出手機感應即可。

然而,對搭載 NFC 的部分 Android 手機用戶來說,這一點也不稀奇,而悠遊卡公司也早就有推出 Easy Wallet NFC 的 App,讓使用者直接感應手機付款。如果 iPhone 真的能帶起另一波 NFC 採用度,或許 Apple 能戰勝過去 NFC 所遭遇的推廣瓶頸。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