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SDS 首掛牌、股價狂漲 8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4 日 16:51 | 分類 Samsung , 即時新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amsung SDS 首掛牌、股價狂漲 8 成


三星(Samsung)集團旗下的 IT 服務公司 Samsung SDS 今日正式交易,該公司為三星接班概念股,市場熱烈搶購,剛掛牌就躍居韓國第五大上市企業,三星繼承人李在鎔等的持股總值一度衝上 5.6 兆韓圜(50.9 億美元)。

路透社和韓聯社 14 日報導,Samsung SDS 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價格為 190,000 韓圜,一開盤就衝上約 380,000 韓圜,約為 IPO 定價 2 倍。Samsung SDS 市值因此跳增至 29 兆韓圜,榮登韓國第 5 大企業,也是三星集團第二大公司,僅次於三星電子。

三星董事長李健熙的三名子女共持有 Samsung SDS 的 19.05% 股權,以開盤高點計算,總值高達 5.6 兆韓圜。外界推測,三星接班人打算用 Samsung SDS 的 IPO,增加集團持股,或用 IPO 收益支付高額遺產稅。

市場多認為 Samsung SDS 股價遭到高估,但是由於該公司在三星接班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散戶爭相認購,超額訂購 134.19 倍。E*Trade Korea 分析師 Jeon Byung-ki 說,以 Samsung SDS 的資產和獲利來看,當前股價遭到高估,該公司價格主要反應出,外界預期 Samsung SDS 將在集團重整占據關鍵地位。

三星集團股權結構極為複雜,掌權的李家以不到 2% 持股,操控集團旗下 70 家企業。

散戶當日出場獲利了結,致使 Samsung SDS 午盤股價回落。台北時間中午 12 點 01 分為止,Samsung SDS 股價漲 78.68% 至 339,500 韓圜,早盤最高達 382,500 韓圜。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