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晶前三季營收破 200 億,海外擴產攻美國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8 日 17:15 | 分類 即時新聞 , 太陽能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晶前三季營收破 200 億,海外擴產攻美國市場


中美晶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已破 200 億元,EPS 2.46 元,展望第四季,中美晶預估半導體市況與第三季持平,太陽能期待雙反會有新結果,但目前市況已比 7 月底初裁公告時回暖,惟不管終裁結果如何,中美晶不會放棄美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的太陽能市場,所以不排除在其它國家生產單晶太陽能電池,並認為在美國和德國生產具地利。

美國占全球太陽能市場約 2 成,今年規模約 7GW,明年估可達 9GW,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市場,中美晶不會放棄此市場,但在雙反陰霾下,由於中美晶本來在美國即有半導體磊晶的生產基地以及人員,不排除直接在美國生產、當地銷售,也最省運輸和時間;另一個擴產地有機會為先前併入的德國模組廠 Aleo,Aleo 共有三個廠區,中美晶評估在當地架產線,產品就可以進歐盟以及美國。

中美晶主要擴產以單晶太陽能電池為主,平均轉換效率可達 20.5%,因現有產能已滿、需求暢旺,故原本即有擴產需求,未來台灣年產能維持 500MW,明年目標擴至 850MW,最快在明年 1 月開始有動作。

而在矽晶圓部分,中美晶核心技術是長晶,可做到超高轉換效率,目前年產能為 800MW,預估明年長晶再擴產 30-40% 至 1GW,切片則委外。

而在半導體矽晶圓,中美晶看好未來 3 年可迎黃金年代,主因近幾年來產業艱困無人擴產,但需求端因車用跟能源管理需求增加,明年價格會比較健康,若同業在 2016 年開始建廠,也要 2017 年才會有新產能釋出,所以未來 3 年仍將維持健康發展的黃金年代,中美晶旗下的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圓今年 EPS 估可達 6 元,明年將 IPO。

另外,根據環球晶圓的匯兌敏感度分析,日圓兌美圓每貶 1 元,環球晶圓年獲利可增 1 億日圓的水準。

5483

(MoneyDJ新聞 記者 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