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排名三星市占首度突破 5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0 日 13:0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排名三星市占首度突破 50%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顯示,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總營收在第三季達 34.6 億美元,季成長 6%,占 DRAM 總產值 29%。三星半導體不意外仍穩居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龍頭,而且市占首度突破 50%,儼然成為一方霸主,讓位居二、三名的 SK 海力士與美光的市占率再度拉大。雖全球 DRAM 產能依舊處於微幅吃緊狀態,導致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小幅度下滑,但因位元產出增加,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仍向上提升。

762716001415699602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出貨的大贏家將由蘋果的 iPhone 6 系列拿下,其餘如中國品牌廠或其他國際大廠的出貨預估則開始下調。由於 iPhone 6 手機仍僅採用 1GB 的 LPDDR3,對整體行動式記憶體的消耗將是不利的消息,加上市場逐步走入淡季需求,第四季平均銷售單價仍有下跌空間,但相較上季更加穩定。單晶片封裝(Discrete/PoP)記憶體產品合約價格下跌幅度在高容量(8/16Gb)的 LPDDR2/3 較為明顯,約在 3%,其餘大部分品項皆維持持平的價格走勢。

吳雅婷進一步表示,明年市場產出重心將逐步轉入 LPDDR4,8Gb mono die 將成為 LPDDR4 的主流規格,16Gb 甚至 32Gb 顆粒也都將陸續發表,預測明年旗艦智慧型手機將出現搭載 4GB 記憶體機種。放眼 2015 年,由於蘋果 iPad Air2 首度搭載 2GB 行動式記憶體,預估明年新一代 iPhone 也將使用 2GB,在使用量翻倍、DRAM 總產能謹慎擴張加上 DRAM 廠以獲利為導向的策略下, DRAMeXchange 預估市場也將維持健康的價格走勢。

 

三強營收差距拉大

三星半導體在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有 18.4% 的季度成長,為三強當中表現最佳,市占來到 50.7%,與第二名的 SK 海力士差距近一倍。三星重回蘋果供應鏈後,預計將搶下部分 SK 海力士與美光的訂單,市占差距將進一步擴大。三星目前正積極生產 23nm LPDDR 系列產品,成本結構最好且因產品品質穩定,為產業當中獲利最佳廠商。

SK 海力士營收並未呈現成長,雖然位元產出仍有提升,但時程比三星緩慢許多,造成市占方面與上季相比小幅下滑。展望第四季,目前海力士製程正積極轉入 25nm,同時提高 LPDDR3 的生產比例,在獲利方面能夠進一步加強。

美光集團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市占為 19%,持續以每個季度約 3~4% 的速度下滑;在還未有其他產品(MCP 與 eMCP)上市以前,美光的行動式記憶體出貨仍需高度仰賴其單一客戶蘋果,導致平均銷售單價仍為三強當中最低。

 

台廠投片將提升

南亞科技方面,由於客戶需求殷切使行動式記憶體投片增加,亦讓營收較上季大幅成長。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成長約 98%;營收占比從上季的 8% 來到 14%;全球市占更來到 1.8%。南亞科目前仍以晶圓銷售(KGD)為主軸,除了與一線模組廠合作多晶片封裝(eMCP)產品,LPDDR3 預計於下半年導入量產,加入 eMCP/MCP 產品的戰局,屆時南亞科在行動式記憶體的投片可望進一步提升。

華邦電子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較前季衰退 11%,全球市占率來到 0.9%;行動式記憶體營收比重占總營收的 11%,小幅衰退 2%,衰退主要因中低容量的行動式記憶體客戶端庫存調節所致,在製程轉進上 46nm 製程已約占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 60%,後續比重將視客戶需求而定。至年末華邦有機會將產能拉大至每月 40K,明年則可擴大到 44K,行動式記憶體的投片比重將繼續增加。

15261000141569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