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英特爾!高通攜手安謀進軍伺服器晶片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0 日 10:0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戰英特爾!高通攜手安謀進軍伺服器晶片市場


英特爾的好日子不多了嗎?稱霸行動晶片市場多年的高通(Qualcomm)19 日決定更上層樓,將聯合最佳拍檔安謀(ARM),挑戰英特爾固守多年的資料中心江山。

高通是在投資人會議上宣布這項決定。其實,分析師等待這一刻的到來已有一段時間。長久以來,臉書等對資料中心規格有特殊需求的業者,殷切期盼市場出現英特爾以外的第二個伺服器供應商,並暗示安謀設計的低功耗 IC 是可能替代解決方案。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英特爾目前使用的 X86 晶片幾乎壟斷伺服器市場,而使用相同晶片設計的超微(AMD),市佔率僅不到 3 個百分點。

高通執行長 Steve Mollenkopf 表示,希望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並當場秀出一段影片顯示,臉書副總裁 Jay Parikh 對高通這項決定感到相當興奮。

高通並未透露該公司史上第一顆伺服器晶片何時誕生,但預期未來 5 年營收將以 8~10% 的速度成長,而盈餘的成長將更為快速。

另外,對於在中國的反壟斷調查,高通表示與中國對口單位協商已有進展,但何時可以落幕則還未知。除了中國之外,美國、歐洲也分別對高通的晶片授權與基頻晶片業務進行調查。高通當日收盤時下跌 2.14%,11 月迄今累計重挫 10.24%。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