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評等機構:智慧手機將像 PC 一樣商品化、手機廠商面臨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6 日 9:3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信用評等機構:智慧手機將像 PC 一樣商品化、手機廠商面臨挑戰


信用評等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24 日指出,智慧型手機將會像個人電腦一樣商品化、利潤將會萎縮。惠譽預期三星(Samsung)、蘋果(Apple Inc.)這兩大智慧手機廠商信用評等實力無虞,點名 LG 電子、Sony、宏達電等廠商將面臨來自中國低價廠商的激烈挑戰。

惠譽指出,低成本製造商在新興市場擁有優勢,三星、蘋果市佔率將持續看跌。根據 IDC 在 8 月發布的報告,2013-2018 年新興市場智慧手機出貨量平均複合年增率預估將達 16%、遠高於已開發市場的3.6%。

隨著硬體的商品化,惠譽預期智慧型手機市場長期將會像個人電腦市場一樣進行整併、廠商家數將會縮減,作業系統、應用軟體的重要性將會高於硬體。

彭博社 19 日報導,印度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 Micromax Informatics 宣佈成立全資子公司「YU Televentures」。Micromax 共同創辦人 Rahul Sharma 在受訪時透露,YU 首款採用 Android 開放韌體「CyanogenMod」的智慧型手機將於 12 月初透過網路販售。YU 將在印度班加羅爾(Bengaluru)僱用 250 名軟體工程師。Sharma 宣稱 YU 每兩週軟體就會更新一次、借此打造出全球最超值的手機。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Galaxy S5 智慧型手機的實際銷售量較三星電子原先預期的短少了 40%,自今年 4 月開賣 3 個月以來累計銷售量約 1,200 萬支、遜於 Galaxy S4 的 1,600 萬支。2013 年 3 月才升任共同執行長的三星電子行動通訊部門總裁申宗均據悉將遭到撤換。三星電子 2014 年第 3 季(7-9 月)資訊科技暨行動通訊部門(IM)營收年減 32.8%(季減 14%)至 24.58 兆韓圜。

聯想財務長黃偉明(Wong Wai Ming)今年 5 月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就像 PC 產業成為低毛利的成熟市場一樣、智慧型手機遲早也會如此。他說,聯想現在有辦法在低毛利的 PC 產業持續獲利、相信同樣的經營手法也可以應用到智慧手機產業。聯想 10 月 30 日晚間 6 時宣布完成收購摩托羅拉品牌的所有程序、順勢成為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廠商。

Thomson Reuters 10 月 8 日報導,宏達電財務長張嘉臨在新品發表會會場旁受訪時表示,宏達電帳上擁有 17 億美元現金、沒有負債,明(2015)年或可預見的未來都不需要發債籌資。theinformation.com 9 月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亞馬遜(Amazon.com)曾與宏達電就合併事宜進行非正式的接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