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屆 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蘭陽女中及台灣大學」獲得首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8 日 17:06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 6 屆 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蘭陽女中及台灣大學」獲得首獎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簡稱儀科中心)主辦的「第 6 屆 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獲獎名單揭曉,由蘭陽女中及台灣大學團隊分別拿下中學組與專上組首獎。

本屆活動分中學組與專上組進行競賽。中學組由蘭陽女中團隊以「地震偵測暨防災應變模組」奪得首獎殊榮,旗山農工團隊的「創新架構之空氣品質監控系統」、達人女中國中部與大直高中國中部團隊的「可攜式液體鑑定儀」作品並列三獎,佳作則頒發給左營國中團隊的「遇見微型化學-改良製造二氧化碳的器材」作品。

iOne 1128▲本屆得獎名單(Source: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

專上組則由台灣大學團隊以「對隨機疊放工件之自動三維偵測辨識與檢測高智能化系統的研發」獲得首獎,南臺科大陳泓錡的「具五軸量測功能之可攜式微型三次元量測儀的研製」獲得二獎,中央大學團隊以「同時擷取二維萬點之頻譜量測儀」獲得第三名,中興大學與彰化師範大學團隊的「機械手臂精度量測之光學檢測系統開發」、臺灣海洋大學團隊的「微型鑽針芯厚之創新型快速暨精密光學量測自動化系統」皆獲得佳作獎。

儀科中心設置「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選拔表揚國內外各中學與大專院校所創作之儀器技術作品。由國內產學界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針對「創意性」、「學理性」及「可運用性」,經由初選、決選與現場評選三階段評比選出得獎者。本屆參賽作品水準極高,競爭角逐相當激烈,對於得獎者的肯定可謂是實至名歸。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獎項多數由研究型大學所囊括的情形,在本屆選拔中呈現了不一樣的態勢,本屆專上組二獎以及中學組三獎由技職體系的南臺科大與旗山農工獲獎,展現了我國技職體系素質與人才競爭力的提升。

本屆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儀器工程與量測科技支會(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Society, IMS)主席 Reza Zoughi 教授、IMS 研討會主席 J. Max Cortner 教授以及 i-ONE 評選委員會召集人吳健雄基金會執行長林明瑞教授等貴賓與會頒獎。儀科中心主任葉哲良表示:國研院儀科中心為我國科技發展的技術先驅,有責為我國產學研界做出最大貢獻,每年舉辦「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希望鼓勵年輕學子運用基礎科研知識,激發創意構想,為我國科技發展向下扎根。

(首圖來源: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