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樁新創團隊,亞馬遜 AWS 跑得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5 日 8:44 | 分類 物聯網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綁樁新創團隊,亞馬遜 AWS 跑得快


未來5年內將是企業雲服務市場快速成長時期,做為龍頭的亞馬遜,面對微軟、Google、IBM 的強力挑戰,正積極拉攏新創團隊,放長線,釣大魚。

11 月中,傳來一個震驚開發界的消息,微軟宣布完全開放 .NET 的原始碼。向來走封閉軟體路線的微軟決心邁向開放,此舉使其雲端發展更有競爭優勢。

雲端變化太快,科技巨人也不得不擁抱開放源碼。「年輕人覺得 Java 程式語言太老,運用開放源碼像呼吸一樣自然。資訊服務軟體市場可能會朝開放源碼方向走,大廠也會開始利用 OpenStack 的力量。」資策會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童啟晟說。目前開源平台架構 OpenStack 如日中天,與其被動遭受衝擊,不如直接加入它,因此微軟和 IBM 都納入 OpenStack,讓使用者自建私有雲或混合雲。

今年公有雲的戰爭越演越烈,在 AWS 往 PaaS 和虛擬私有雲發展的同時,其他競爭者卻緊盯公有雲大餅,從各自優勢切入市場。微軟在 2013 年完成所有雲端服務布局,雲端運算作業系統 Azure 也從原先的 PaaS 延伸至IaaS服務。IBM在2013年花20億美元買下雲端運算架構供應商 SoftLayer,加入 IaaS 戰局,2014 年中更推出以開源平台打造的 PaaS 服務 Bluemix,鎖定新創公司和開發者。

此外,資料庫起家的甲骨文也瞄準公有雲。以私有雲虛擬機器軟體搶下超過 80% 市占率的 VMware 也投入公有雲市場,被視為是 AWS 的巨大威脅。微軟和 IBM 甚至決定互相支援雲端及軟體,既競爭又合作的目的,就是為了直接挑戰尚未連結開源碼及私有雲的 AWS。

從市場現況來看,現階段 AWS 的確一家獨大,但 Google、IBM 和微軟並非沒有機會。Google 有著強大的網路布局,加上 Android 平台上的龐大用戶,積極投資物聯網應用,前景也頗為看好。微軟、 IBM 則有過去近 30 年累積的企業用戶基礎。對AWS而言,現在的贏面並不意味著最後的勝利。

 

跑在雲端最前線

AWS 資深副總裁傑西(Andy Jassy)在11月中的第三屆全球開發者大會「re:Invent」上,宣布 AWS的活躍用戶數已經突破 100 萬。AWS 秉持亞馬遜一貫的創新精神,累積至今已推出 40 個雲端服務,如儲存、資料庫、管理等,新功能更以幾近倍增的速度推陳出新,「從 2011 年的 80 個,到今年底前可望達到 450 個新功能。」傑西說。

Synergy Research Group 的報告指出,AWS 市占率成長趨緩,回到 27%,而微軟的營收約成長 136%,10% 市占率則躍居上第二名。微軟在今年第一季修正 Azure 服務的價格策略,降幅與 AWS 相當,部分服務甚至比 AWS 更便宜,針對不同的市場執行不同的價格,結果顯示,價格策略的確奏效。

根據 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 最新出爐的報告,預估 AWS 今年公有雲的營收為 47 億美元,微軟是 1.56 億美元,而 Google 則為 6,600 萬美元。Gartner 技術服務業者研究團隊資深分析師張毅指出,「AWS 的營收一旦跨過 10 億美元門檻,雖然成長會變得緩慢,但後進者短時間內很難超越,特別是在成熟市場,AWS 已經是公有雲的標準。」

雖然 AWS 的市占率遙遙領先,但從成長率看,AWS 也不敢掉以輕心。AWS 持續朝彈性價格及快速創新發展,從 2006 年創立至今,已經降價超過 45 次,未來還會持續降價。AWS 產品行銷主管達菲(Paul Duffy)說:「AWS 幫客戶省錢的彈性計價方式,已經是我們的 DNA。」

今年 AWS 多管齊下,策略轉向結合數千家生態體系中的軟體開發夥伴,協助企業把關鍵應用的 IT 和資料全放在雲端上。AWS 以公有雲起家,面對企業對私有雲的需求,不僅推出解決方案虛擬私有雲 VPC,9 月更和私有雲大廠 Verizon、AT&T 建立夥伴關係,打造混合雲的環境。

AWS 資深副總裁傑西在 re:Invent 上宣布 AWS 的活躍客戶數已突破 100 萬。(圖片來源:亞馬遜)

AWS 資深副總裁傑西在 re:Invent 上宣布 AWS 的活躍客戶數已突破 100 萬。(圖片來源:亞馬遜)

拉攏新創團隊

「我們做客戶想要的產品,目前有10%產品都是基於客戶需求而開發的。」傑西說。AWS 十分清楚客戶最在意的是速度、安全及敏捷性,今年 re: Invent 一口氣推出五大關鍵新服務,回應客戶需求。例如 AWS 籌備一年,推出關聯式資料庫引擎 Aurora,可跟 MySQL 相容,成本只有十分之一,速度卻是 MySQL 的 5 倍。此外,看準物聯網趨勢,AWS 也推出可連結硬體的 Lambda。

「Airbnb、Spotify、Dropbox 等公司都在 AWS 支持下顛覆傳統行業,必須用很快的方式來創新。」傑西說,AWS 為了持續創新,跟新創公司非常靠近,還特別在 AWS 內建立一個跟新創公司相關的團隊,不必管銷售和產品,只要專心跟新創公司一起工作。

AWS 在新創公司的市占率很高,因為使用介面簡單及用多少算多少的計價方式。Wedgies 共同創辦人傑考柏森(Jimmy Jacobson)就表示,「私有雲太貴了,AWS 讓新創團隊在擴大規模時,依照不同成長階段的實際使用情況計費。」

俗話說:「放長線,釣大魚!」積少也能成多,AWS 非常積極往創業社群扎根,2013 年 10 月成立 AWS Activate 計畫,由 AWS 技術顧問直接與創業家一對一技術交流。AWS 也與全球最大的連續創業活動 Startup Weekend、各地孵化器及加速器建立夥伴關係,奠定 AWS 在新創社群的影響力。

此外,AWS 在舊金山也成立「AWS Pop-up Loft」空間,幫新創公司快速創新,傾聽新創公司對 AWS 的需求。負責創業計畫,同時也是 AWS 資料科學經理伍德(Matt Wood)表示,「我們不是要做共同工作空間,但是新創公司很喜歡在這裡跟我們一起工作。」AWS 亞太區總經理歐文畢(Shane Owenby)補充,AWS 今年在台灣也舉辦 AWSome Day 以及 Cloud Kata 論壇,教新創公黃司如何用技術走向全球。

微軟、Google 和 IBM 也都紛紛針對新創公司祭出創業計畫,提供雲端資源。「其實新創策略短期內不會讓公有雲的需求爆增。」張毅說。不過專注在企業客戶的微軟和 IBM 也明白,若要在雲端不斷創新,得多管齊下,拋開科技巨人的包袱,向新創公司靠攏,支持走在趨勢最前端的創業家,讓自己更加開放。

129

四大雲端服務商對新創公司的策略

AWS

  1. AWS Activate計畫:Self-Starter Package一年免費試用AWS雲端資源、Portfolio Package提供1千至1萬5千美元額度免費使用。
  2. 實體空間AWS Pop-up Loft。
  3. 連結Startup Weekend及全球加速器。

 

IBM

  1. IBM Global Entrepreneur計畫:12萬美元額度免費使用IBM雲端資源,包括SoftLayer和Bluemix。40個全球網絡創新中心提供面對面技術指導。
  2. 在紐約矽巷成立新的孵化器空間、舊金山成立Bluemix車庫空間。
  3. SoftLayer Catalyst Startup計畫:每月1千美元額度免費使用SoftLayer,提供科技合作夥伴技術指導,也連結創業加速器。

 

微軟

  1. 推出BizSpark計畫:連續3年每個月150美元免費使用Azure、免費使用微軟工具Visual Studio、Office、MSDN的軟體訂閱。
  2. BizSpark Plus:一年最多有6萬美元額度免費使用Azure。
  3. 微軟加速器:提供技術指導和創業導師。

 

Google

  1. 1.Google Developers Startup Pack:2萬美元額度免費使用雲端產品。Google Maps服務提供一年免費的JaveScript、街景和Static Maps API。
  2. Startup Launch:提供新創公司三階段所需資源、App訓練課程、最先拿到Google新產品的API和SDK。Launchpad在各地舉行工作坊。
  3. Google for Entrepreneurs:六個創業校園,連結創業社群。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原文刊登於數位第 247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