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再迎獲利年,2015 年營收預估續成長 1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5 日 11:13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再迎獲利年,2015 年營收預估續成長 16%


2014年是 DRAM 產業獲利頗為豐收的一年。受惠於全球智慧型手機持續熱銷,一線 DRAM 大廠紛紛轉進行動式記憶體,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預估 2014 年行動式記憶體將占整體 DRAM 產出的 36%,2015 年更有機會突破 40% 大關。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郭祚榮表示,拜行動式記憶體需求暢旺所賜,標準型記憶體產出相對減少,反倒讓模組價格始終維持在高價水位,2014 年 4GB 模組均價約 32 美元,標準型記憶體毛利率平均達 40% 以上。各 DRAM 廠朝向全面獲利的狀態,寡占市場格局與需求端的市場變化都將牽動2015 年 DRAM 產業未來發展。

2015 年 DRAM 產業五大市場趨勢如下:

各 DRAM 廠皆以獲利導向為優先 

DRAM 產業轉為寡占市場結構,僅存的三大 DRAM 廠皆以獲利導向為優先,謹慎控制產出與產品類別的調整,加上全球智慧型手機持續維持高度成長,亦讓產能轉向行動式記憶體,擠壓到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讓標準型記憶體市場價格維持高價水位,儼然成為 DRAM 廠的金雞母,因此在獲利方面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DRAMeXchange 預估 2015 年的 DRAM 產值將達 541 億美元,年成長為 16%,為市場穩定成長獲利的一年。

二、韓廠擴廠視市場需求調整產能 

三星與 SK 海力士不約而同在 2014 年宣佈擴建新廠的消息,產能競賽再起的傳聞甚囂塵上,但事實上,三星在擴建 Line17 的同時,Line16 DRAM 產能已悄悄縮減並歸還給 NAND 事業部使用。而 SK 海力士 M14 預計在明年第四季才有少量投片,較大規模的投片將在 2016 年才會浮現。整體而言,由於市場的需求仍會持續成長,工廠只是為未來需求而興建,只要投片產出是有計劃性的,後續價格雖然會逐季下降,但只要製程轉進持續進行,DRAM 廠獲利仍能夠保持在現有水位。

行動式記憶體躍升全球市場主流規格 

2014 年智慧型手機走入平價化,不少高規低價機種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讓新興市場掀起一股智慧型手機的換機潮。 郭祚榮表示,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不停擴大的同時,2015 年行動式記憶體市占也逼近全球市場的 40%,相較於標準型記憶體 27% 的占比,行動式記憶體已躍升全球 DRAM 市場主流產品。另一方面,從行動式記憶體做觀察,2015 年主流規格仍是 LPDDR3,產出量達 60% 以上,而新規格 LPDDR4 將在明年首度應用在旗艦智慧型手機機種,無論省電機制與時脈更勝 LPDDR3,預計 2015 年市占率將達到 15%。

20nm 製程成 2015 年 DRAM 主戰場

韓系 DRAM 廠 25nm 製程在 2014 年下半年已邁入成熟期,無論良率與投片規模都成為 DRAM 主流規格。至於 20nm 製程,三星已進入驗證階段,SK 海力士預計在明年第二季初進入市場;相較之下,美光目前規劃只有華亞科才有 20nm 製程的標準型記憶體,轉進進度較兩大韓廠落後,目標 2015 年底達到 80K 投片量。由於進入 20nm 製程需要更多的設備來生產,意味著需要更多的資本支出,然而在獲利導向下,各廠 20nm 製程的轉進比重將會趨緩。

DDR4 有望成伺服器市場記憶體主流

在英特爾強勢主導與 DRAM 廠的全力配合下,DDR4 記憶體將在伺服器領域率先切入。郭祚榮表示,伺服器記憶體除了穩定性的要求外,近期更著墨於低電壓與速度兼顧。根據 JEDEC 的規範,DDR4 電壓值僅有 1.2V,未來速度更可高達 3200Mhz。而價格部分也正與伺服器用 DDR3 逐步貼近,DRAMeXchange 預計 DDR4 最快於 2015 年底取代 DDR3,正式成為伺服器市場記憶體主流。

首圖來源: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