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品牌價值 20 強 前五名科技類即占四席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7 日 18:30 | 分類 手機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品牌價值 20 強 前五名科技類即占四席次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以及品牌顧問暨品牌價值調查機構 Interbrand 承辦的「2014 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其結果於今(17)日公布,本次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是導入與 Interbrand「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相同的品牌鑑價系統,由華碩成功蟬聯冠軍,而中租控股則是首度入榜,一舉搶下第 12 名。

在今年品牌調查中,華碩以其創新能力及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等利基,以品牌價值 17.23 億美元的水準成功蟬聯冠軍寶座,趨勢科技則上升一名,名列第二,而旺旺控股則首度進入前三名。其中,中租控股於金融租賃及相關服務上表現亮麗,營收成長幅度超過 20%,首度入榜即獲第 12 名之佳績。整體而言,今年台灣 20 大國際品牌除有消費性電子產業(如華碩、宏達電及宏碁)、運動健康產業(如巨大、美利達、喬山)、科技業(如研華、台達電)及租賃業(中租控股)等,顯示台灣整體品牌成長動力已由過往科技業逐步轉移至更多元化的產業類別。

 

雲端、物聯網帶動軟體產業發展

負責鑑價的 Interbrand 指出,在萬物互聯的時代,其跨平台的性質使得產業的邊界逐漸模糊,因此企業必須深入洞察客戶的需求,創造一致清晰的體驗,方能為客戶帶來真正的價值。例如在今年品牌價值調查中,研華(排名第 10,品牌價值增長 24%)與台達電(排名第 13,品牌價值增長 24%),透過精準抓住產業變化趨勢,並結合企業自身核心優勢,順勢調整產品、服務及行銷模式,滿足市場需求並創造與顧客互動的機會,為顧客帶來創新的價值與體驗,進而推升企業品牌價值。

對於品牌的成功經營,IBM 大中華區社群行銷解決方案總經理 Andy Kim 表示,經營品牌,「創新」絕對是重點,除此之外,品牌也必須能持續維護,以韓國知名企業為例,接受指令與控制的文化雖然可以創造高效率,但卻不利於品牌的發展,因此強調企業必須保持高度戰略靈活性(strategic agility),積極適應跨產業的競爭環境,以提升品牌競爭力。

而在雲端應用(Cloud)和物聯網(IoT)趨勢帶動下,軟體產業蓬勃發展,反觀傳統硬體相關產業僅能退位扮演提供應用平台的角色,使得過去一直位居前 3 強的宏達電及宏碁分別落居第 4 名及第 5 名,也顯示科技產業必須與時俱進地整合硬體、軟體與提供整合性的服務模式,才有機會在雲端及物聯網世代中脫穎而出。

Interbrand 指出,華碩雖受傳統 PC 產業衰退的影響,但卻能以快速回應市場的創新力,不斷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例如變形筆電(Transformer tablets)及智慧型手機,以創新策略因應衰退,使公司品牌價值維持穩定成長,順利蟬聯冠軍。

 

科技業價值成長幅度最高

對於「創新」,Interbrand 總經理姚承綱表示,國際品牌趨勢的演變已從識別時代(Age of Identity)、價值時代(Age of Value)、體體驗代(Age of Experience)來到你的時代(Age of You),因此品牌必須透過個性化、數位化、前瞻式的智慧技術及內容創新,以實現個性品牌,而創新的最終意義是以人為出發點、創造人性化的價值,企業應追求不斷更迭的微創新,從更加完整的角度思考消費者需求。

另外,從今年品牌價值調查結果中也可發現,由於近年來民眾追求健康意識抬頭,在此健康趨勢的帶動之下,運動及健身產業品牌維持一貫穩定的成長力道,如巨大機械透過精準地策略性定位,積極打造獨立女性自行車品牌「Liv」,帶動今年品牌價值成長9%;美利達順應趨勢加強中國公路車市場的布局,亦使品牌價值成長 8%。

在總體品牌價值方面,今年台灣 20 大國際品牌價值為 87.28 億美元,在大健康與物聯網兩大趨勢帶動下,其中價值成長幅度最高的產業為科技業(+24%)及自行車產業(+9%),如研華公司與台達電子,品牌價值成長皆超過 20%,且包括華碩、趨勢科技、巨大、美利達、研華、美食達人、台達電、創見資訊、喬山、王品等 10 家台灣國際品牌企業,品牌價值均較去(2013)年呈現穩定成長趨勢,顯示國內品牌企業努力經營的成果。

2014 TW brand top 10 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