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des 多合一風扇驅動器簡化電路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6 日 11:57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iodes 多合一風扇驅動器簡化電路設計


Diodes 公司(Diodes Incorporated)推出多合一單相位 12V 風扇馬達驅動器 AH5772 及 AH5773,適合消費性產品、家電、工業和辦公室設備的低至中壓無刷直流風扇控制。這兩款高度整合的風扇驅動器提供微型封裝選擇及熱處理功能,能夠減少元件數量並縮減印刷電路板尺寸,從而節省空間。

新元件整合了高度敏感的霍爾感測器及一對輸入放大器,能搭配磁場強度較弱的風扇馬達磁石使用,更有效節省成本。感測器在非常寬廣的操作範圍內提供理想的電壓和熱系數,加上極小的容差,有助於穩定馬達效能,以及簡化製造和測試流程。

兩款馬達驅動器具有低導通電阻的 H 橋輸出級,可在 1A 峰值下支援高達 500mA 的持續拉電流與灌電流,足以媲美體積更大、結構更複雜的驅動器及前置驅動器的效能。元件提供引腳數量少的超薄封裝選擇,包括適合 AH5773 的 MSOP8-EP 和 U-DFN2020-6 封裝,以及針對 AH5772 的 TO-94 封裝。

全新風扇驅動器提供從 2.4V 到 18V 的寬廣操作電壓範圍,其低啓動電壓能允許風扇在比 12V 額定電壓低 20% 的情況下操作,適合多種無刷直流散熱風扇應用。元件的操作溫度範圍為 -40oC 到 +105oC,能夠符合各種應用裝置的嚴格溫度需求。

這兩款驅動器可透過電壓輸入控制來調節風扇速度,AH5773 還能藉由改變施於專用脈寬調變(PWM)輸入的一連串脈寬調變訊號的負載比,提供更準確的速度控制。當 AH5773 的脈寬調變引腳拉低至超過 65ms, 元件就會進入待機模式,僅消耗 100μA 典型值的電流。若脈寬調變引腳拉高,驅動輸出將重新啓動。這項快速啓動功能可在轉子鎖死保護狀態時使用,以便在關閉時間結束之前重啓風扇馬達。

為了防止風扇馬達線圈過熱或損壞,兩款風扇驅動器包含了轉子鎖死保護功能,在偵測到轉子堵轉時關閉驅動器輸出,而驅動器會在轉子解鎖後自動重啓。元件能在內部處理鎖定偵測、關閉和自動重啓的時間,不需外部計時電容器。

AH5772 及 AH5773 還整合了過壓保護等完善的保護功能,在偵測到過壓情況時關閉元件,繼而進入待機模式,以防馬達線圈受壓。過溫關閉功能則有效保護元件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