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十大科學成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8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機器人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4 年十大科學成就


每年,美國權威期刊《科學》的編輯會選出每年最偉大的科學成就,這裡就帶你來看看,今年最偉大的科學成就有哪些。

第 1 名:登陸彗星

榮登第一名寶座的就是,歐洲最具野心的太空任務「登陸彗星」。2014 年,歐洲太空總署派出的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Rosetta)歷經了 10 年的旅程,終於成功抵達 CG 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羅賽塔號的探測器更是登上彗星表面,傳回了一系列的精采照片抓住大眾的眼球,等於是宣布彗星研究進入了一個全新時代。

world3063_02

▲ 始祖鳥追捕細頸龍的圖畫。(Photo credit:Wikicommons

其他還有許多沒有分先後名次,但也很重要的科學成就:

鳥的誕生

一般認為,鳥類是從恐龍演化來的,但以笨重的霸王龍(Tyrannosaurus rex)為代表的手盜龍類,到底是怎麼演化成輕巧的小蜂鳥和優雅的天鵝,學者們至今都還在研究。今年,演化生物學家終於成功找到了鳥類演化的模式和速度。

有學者研究了近 20 年來發現的化石,結果發現,正好在第一隻鳥類出現前的時期,恐龍身上不斷出現類似鳥類特徵的演化,這類的演化情形又以羽毛是最明顯的。

world3063_03

(Photo credit:Lua Morales

鮮血讓你回復青春

2014 年時,有項研究顯示,年輕老鼠的血液可以讓老年老鼠的肌肉和大腦恢復青春。科學家正在實驗,想知道在人身上是不是也有一樣效果,年輕人的血是不是也一樣可以幫助老人抵擋歲月的摧殘。

world3063_04

▲ 日本軟銀今年推出的機器人「胡椒」可以讀懂人類的情感。(Source:路透社)

機器人合作不用人類指揮

機器人的功能越來越好,今年就有許多團隊研發出新的機器人,可以在沒有人類的監督下一起做工作。如果機器人最後想要統治全世界,可以攜手合作做事情可說是距離這個目標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world3063_05

(Photo credit:Allan Ajifo

仿人腦晶片

電腦工程師拍手歡迎仿人腦晶片「TrueNorth」,這個由 IBM 推出的晶片可以用類似人腦的方式來處理資訊。

為什麼要模仿人腦來處理資料呢?

因為人腦跟電腦不一樣,非常擅長處理需要整合大量資料的任務,像是眼睛看到的影像就是大腦處理大量資料後產生的。這個仿人腦晶片將可以改變電腦處理複雜任務的方式,模仿人腦的模式來處理資料,大大改革機器處理影像的能力和對周遭環境的監視能力。

world3063_06

▲ 照片中是印尼婆羅洲發現的洞穴藝術,這裡的藝術跟跟蘇拉威西島的洞穴藝術有個共同的特色,就是畫中都出現了很多隻手。(Photo credit:Wikicommons

世界最老的洞穴藝術

在印尼的蘇拉威西島(Sulawesi Island)上,科學家發現了最古老的洞穴藝術,這個藝術是在距今 4 萬年前的史前時代創作的,因為歷史太悠久,成功搶走了歐洲的最老洞穴藝術寶座。這個發現將會改寫歷史,重新定位人類心智開始發展的關鍵時期。

world3063_07

▲ 目前第一型糖尿病沒辦法完全治癒,必須靠著注射胰島素來控制。(Source:路透社)

治療糖尿病的細胞

第一型糖尿病是種沒有辦法治癒的病,但現在科學家有個重大的突破,朝治癒第一型糖尿病跨進了一大步。他們發現,藉由把人類的幹細胞轉變成 β 細胞,再植入人體內,可以成功治療第一型糖尿病。

《國家地理雜誌》提到,第一型糖尿病好發於兒童,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並破壞胰臟內的 β 細胞。密爾頓利用可以分化為許多其他類型細胞的幹細胞製造出新的 β 細胞;這種細胞會針對血糖濃度做出極為精細的反應,分泌適當的胰島素。

我們吃東西的時候,β 細胞會增加血液中的胰島素含量以處理多出來的血糖;空腹時,β 細胞就會減少胰島素的分泌。

world3063_08

(Photo credit:Kamilla Oliveira

操縱記憶不再是電影情節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記憶力很可靠,你可能要改變你的想法了,2013 年時科學家藉由雷射來操縱老鼠的特定記憶,到了 2014 年,他們成功改變了老鼠對記憶的感覺,把好記憶變成壞記憶,壞記憶變成好記憶。

world3063_09

(Source:路透社)

小兵立大功:立方體衛星上太空

10 年前,立方體衛星(Cubesat)還只是一個用在教育上的工具,但藉由現代的技術,這個只有 10 立方公分的小型衛星數量已經打破紀錄,製造的成本也從數億元降到只有數十萬元。同時,立方體衛星也登上了太空協助人類探索宇宙。

world3063_10

▲ RNA、DNA 的組成與結構,左邊為 RNA,右邊為 DNA。(Photo credit:Wikicommons

基因密碼更多樣

就像我們在課本上學到的,所有地球生物的基因資訊都是用 A、T、G、C 四種 DNA 鹼基來記錄的,但現在已經不再只有這四種,學者們在研究室裡創立了新的 DNA 鹼基,也就是 X、Y 兩種,擴大了生命的基因密碼,也為科學家打開一扇窗,進一步研究新種微生物。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