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2012 年太陽能雙反稅率改判,台廠受衝擊,中國廠大逆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5 日 17:11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2012 年太陽能雙反稅率改判,台廠受衝擊,中國廠大逆轉


距離中美台新雙反終判不到一個月,局勢又起變化。根據 1 月 2 日傳出 2012 年前一波對中國電池片雙反的複查結果,中國一線廠商的雙反稅率普遍由 30% 降至 17.5%。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研究經理黃公暉表示,在此變化之下,大多數中國廠商出貨將選擇在中國自行生產電池片,封裝成模組後以 2012 年的雙反稅率出貨美國,將對台灣電池廠造成衝擊。

黃公暉表示,若以之前中國 2012 年 30% 的主要稅率推估,台廠茂迪仍有成本優勢足以一拚,因此茂迪在 2014 年底宣布合併聯景,擴大電池片的產能規模。但是在 2012 年稅率調降後,中國廠商將憑藉垂直一體、經濟規模的低成本優勢,大幅增加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

 

陸廠 17.5% 新稅率仍保利潤

以稅率回推,中國模組以 US$ 0.5/W 成本估算,非中國的模組成本必須控制差距在 US$ 0.03/W 內,才能有相當的競爭力,因此若以台灣 2014 年的稅率估算,任何台灣電池片廠商在第三地或台灣製造模組都無法取得成本優勢。相對於此,若第三地電池片在台灣或第三地組裝仍具有一絲成本優勢,但受限於市場實際的競爭考量,下游布局較弱的台廠在短時間內也無法快速啟動類似的營運模式。

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嫣容就個別廠商觀察指出,大部分中國一線廠商 17.5% 的稅率,在美國市場能保有超過 15% 的毛利,使得美國成為利潤較高的市場。其中天合光能及阿特斯原先對美國出口占比高,本次稅率的調降將能讓這些在美國市占高的公司賺取更大的利潤。至於被調降稅率屏除在外的其餘中國廠商,因合併稅率超過 200%,只能考慮將產能轉移至第三地,或完全退出美國市場。

 

台廠布局只得調整

另一方面,受衝擊最大的台灣廠商,將面臨中廠不需倚賴台灣廠商作為合作夥伴的窘境,不僅價格無法起死回生,原先預期能持續滿載的訂單量也恐生變數。台廠除了先一步擴充第三地產能的太極、昇陽科之外,可能全軍覆沒;而日前茂迪才剛宣布合併聯景期待發揮整併的功效,如今看來龐大的產能反成為極大的包袱。預期原先已在計劃外移的廠商不僅將加快至第三地設廠的速度,甚至外移的規模也將進一步上調。

隨著中國廠商雙反稅率的調降,中美的貿易戰與政治角力似乎也暫告一段落,而 2017 年美國相關能源政策即將修改,EnergyTrend 預估美國市場在 2015-2016 年間將會推升更多的需求量。儘管一月底仍有 2014 年雙反 ITC 的終判變數,但一般預測變動應不大。

Slid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