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的「專利老本」還能「啃」幾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1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平板電腦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諾基亞的「專利老本」還能「啃」幾年?


根據研究機構 ValueWalk 統計,包括蘋果、三星、HTC、微軟、黑莓、LG、索尼、摩托羅拉、華爲等近 40 家公司都需要向諾基亞繳納專利授權費。有研究者估計,諾基亞每年至少可以獲得 5 億歐元專利收入,蘋果、三星、微軟是其主要貢獻者,到 2018 年,諾基亞每年獲取的專利費將上升至 6 億歐元。諾基亞在手機市場起步早,也曾經長期瓜分了這個市場最大的蛋糕。如今,諾基亞不再直接製造手機,靠提高專利授權費吃專利老本,會是一個好出路嗎?

諾基亞(Nokia),這個曾經的手機巨頭,現在似乎有點迷失了。

在手機市場遭遇「滑鐵盧」後,諾基亞似乎「一蹶不振」了。諾基亞首席執行官拉吉夫·蘇裏(RajeevSuri)於日前(2014 年 11 月中)的分析師會議上確認,諾基亞未來不會直接製造手機,不過他表示,諾基亞正考慮提高專利授權費。

這一看似簡單的「表態」,無疑會在手機市場激起千層浪。究其原因,「諾基亞退出手機市場提高專利授權費」的做法,一方面,可能會全面提高當前主流手機廠商的成本,並進而影響到終端定價或售價;另一方面,可能會成讓「專利薄弱」的(中國)國産手機成爲「最大受害者」,並大幅削弱國産手機的市場競爭優勢。

問題的關鍵是,對諾基亞來說,拋棄手機僅靠專利收費會是個好出路嗎?而國産手機廠商們,該如何應對這種變化?又該如何加固自己的「護城河」?

 

曾經的手機霸主 現在的專利巨頭

根據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SIPO)網站的統計數據顯示,截止 2014 年 11 月 26 日為止,諾基亞的專利檢索總量爲 12,121 件(條),諾基亞的發明公布數爲 3,955 件,諾基亞的發明授權數爲 3,647 件,諾基亞的實用新型數爲 33 件,諾基亞的外觀設計數爲 1,042 件。

Nokia0109-1

那這到底意味著什麽呢?僅從上述數字來看,可能還多人還不能理解爲什麽說諾基亞是「專利巨頭」。但如果拿諾基亞的專利持有情况與中國國産手機代表「魅族」進行對比,相信很多人就會有更加具體的感受了。

在專利檢索總量上,諾基亞是魅族的 62 倍;發明公布數方面,諾基亞是魅族的 36 倍;發明授權數方面,諾基亞是魅族的 910 倍;即使是諾基亞最不看重的「實用新型」,諾基亞也是魅族的 2 倍;外觀設計方面,諾基亞是魅族的 12 倍。

Nokia0109-2

也許有人對此會不以爲然,甚至一些魅族的粉絲「煤油們」(取「魅友」之諧音),可能還會覺得魅族在實用新型上與曾經的手機巨頭諾基亞差距並不算大。顯然,這些人對專利的「含金量」認知還不夠充分。衆所周知,在授權難度或技術含金量上看,從高到低依序是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

Nokia0109-3

換個角度來看,可能理解起來就會更容易些。從法律保護的年限上看,發明專利的保護期限爲 20 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的保護期限均爲 10 年。簡單的說,在最具競爭力的發明專利上,諾基亞已獲得的專利授權數量是魅族的 910 倍,是 HTC 的 8 倍,是蘋果的 7 倍。

顯然,說諾基亞是手機專利巨頭一點都不為過,更重要的是,諾基亞的手機專利遍布 2G、3G、4G 等主要通信網絡之中。換言之,即使諾基亞在明天早上倒閉,那麽,現在市面上主流的手機廠商還必須爲其今夜所使用諾基亞的專利支付費用。

 

諾基亞漲授權費 中國國産手機受傷幾何?

根據研究機構 ValueWalk 統計,包括蘋果、三星、HTC、微軟、黑莓、LG、索尼、摩托羅拉、華爲等近 40 家公司都需要向諾基亞繳納專利授權費。有研究者估計,諾基亞每年至少可以獲得 5 億歐元專利收入,蘋果、三星、微軟是其主要貢獻者,到 2018 年,諾基亞每年獲取的專利費將上升至 6 億歐元。

顯然,諾基亞擬提高專利授權費用,勢必會對上述廠商的手機成本及定價産生影響。那麽,在中國國産手機廠商中,諾基亞擬漲授權費的做法,對他們影響又有多大呢?

首先,華爲、中興等專利持有較多的廠商,談判優勢受損。以前,由於諾基亞還在手機市場中競爭,那麽,以華爲、中興爲代表的擁有較多發明專利授權的中國國産手機廠商,可以通過專利交叉許可,「拿出自己的專利與別人的專利互相授權」,降低或控制需要支付的專利費用,進而降低自身産品的成本。如今,諾基亞不再參與直接製造手機市場,將意味著華爲、中興喪失了與諾基亞達成交叉許可的可能或原先的交叉許可協議對諾基亞已無實質約束力。簡單的說,華爲、中興也需要單列預算爲其所使用諾基亞的專利單獨「買單」。

其次,小米、魅族等專利較少的中國國産手機廠商,可能因爲出貨量不斷增加,成爲諾基亞緊盯的「獵物」,隨時可能需要支付諾基亞不菲的專利許可費用。

面對諾基亞的隨時可能提高的專利許可費用,中國國産手機廠商是只能「任人宰割」,還是有其他反擊或防範方式呢?

 

中國國産手機交費要清醒  不是所有專利都需付費

衆所周知,諾基亞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公司,曾經涉獵的業務也十分廣泛,從造紙、膠鞋、輪胎、電纜再到後來令其全球聞名的手機和通信行業。值得一提的是,大概是上世紀 80 年代,諾基亞開始專注於手機和通信領域,而這也可以從其持有的專利中看出「端倪」。

根據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網站的統計數據,諾基亞最早的專利申請可追溯到 1987 年 3 月。而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國家知識産權局網站的數據查詢起止時間最早也不過是 1985 年 9 月。

一方面,這說明諾基亞對專利保護申請的重視程度,另一方面,這也給中國國産手機廠商控制成本或减少損失指明了方向。誠如前述,諾基亞的專利以發明專利爲主,發明專利的保護期限最長 20 年,那麽,在未來 5 年內,諾基亞會有多少專利因到期陸續「失效」,而無需交費呢?

Nokia0109-4

數據顯示,在未來 5 年內,諾基亞至少有 521 項與手機相關的發明專利將會陸續失效,其中,2014 年底有 63 項,2015 年有 102 項,2016 年有 94 項,2017 年有 113 項,2018 年則有 149 項。

以 2010 年 12 月諾基亞起訴華勤公司 8 起專利侵權案件爲例,所涉及的「帶有照相機的移動通信裝置」、「通信終端」、「選擇數據傳送方法」、「用戶設備、蜂窩無線電網及其中的位置更新方法」、「選擇數據傳送方法」等手機基礎技術專利中,其中涉及到手機拍照功能的專利 —「帶有照相機的移動通信裝置」發明專利將於 2019 年失效。

類似的專利還會有很多,顯然,這是中國國産手機廠商們不能忽視的關鍵點,在與諾基亞協商專利許可授權時,一定要注意擬使用專利的有效期限,在收到諾基亞的專利侵權通知時,也一定仔細核對下相關專利的失效日期,切勿因粗心爲過期專利買單。

此外,還有一個法律武器可以使用的是,對於諾基亞所持有的手機基礎技術專利,中國國産手機廠商也可以主動出擊,向專利複審委發起專利無效申請,「請求宣告專利權無效或者部分無效」的。

 

吃專利老本 會是諾基亞的好出路嗎?

諾基亞在手機市場起步早,也曾經長期瓜分了這個市場最大的蛋糕。如今,諾基亞不再直接製造手機,靠提高專利授權費吃專利老本,會是一個好出路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誠如前述,恰恰是因爲諾基亞起步早,諾基亞手裏所持有的發明專利正在以每年 100 項左右的速度陸續進入失效期,預計最快只需 10 年時間,諾基亞手機的專利都會變得一文不值,成爲市場現有技術,無法再獲得專利許可費用。

顯然,諾基亞也注意到了「坐吃山空」不是長久之計,其所謂「不製造手機提高專利授權費用」的做法,更像是一種「用時間換空間」策略,希望實現業務轉型和再次崛起。

11 月 18 日,諾基亞在芬蘭召開發布會,出乎意料的推出一款 7.9 吋 Android 5.0 平板電腦,型號命名爲 N1,售價不到 1,500 元人民幣。由此可見,諾基亞給自己選擇的出路顯然不是靠專利許可費度過餘生,而是希望憑藉自己在手機領域的專利積累,換得自己在其他領域實現突圍或翻身的機會。

這也可以從其平板定價看到跡象,1,500 元人民幣定價甚至比很多中國國産智慧型手機還要便宜很多,更重要的是,諾基亞在中國市場擁有廣泛的品牌認知和客戶美譽,如今藉助「低價」這一利器,勢必會攪動中國國內平板電腦市場。

(本文由 北美智權報 授權使用 / 作者:李俊慧;首圖來源:Flickr/Stilgherrian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