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隔壁大媽都在唱「小蘋果」:中國影視網站如何向全世界推銷一支無腦神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2 日 16:22 | 分類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隔壁大媽都在唱「小蘋果」:中國影視網站如何向全世界推銷一支無腦神曲?


今年七月開始,中國各大影音網站就被「小蘋果」一路佔領,而到了現在,台灣也漸漸有愈來愈多人開始聽過「小蘋果」。這首由兩個大叔演唱的「東方新神曲」,之所以引起網路話題,背後其實是一連串病毒式行銷的精密盤算,以及基於商業互利的考量。當我們在被音樂洗腦之餘,也可以瞭解一下背後的操作模式。

筷子兄弟是由一位導演肖央以及音樂人王太利組成,兩人在很早就開始在網路上推出一些搞怪的音樂短片,在中國的網路上有不錯的知名度。之後兩人在優酷上拍了網路電影短片「11 度青春系列電影之老男孩」,也有不錯的成績。於是今年兩人與優酷合作了一部電影「老男孩之猛龍過江」,片中的主題曲就是「小蘋果」。

事實上,以我們從未聽過「筷子兄弟」的角度來看「老男孩之猛龍過江」這部電影,應該會覺得這是完全無感的一部爛片,不過反正在華人市場上本來也不缺爛片。但如果你知道這部電影在中國的票房突破兩億人民幣,你可能會驚愕到嘴巴掉下來。更奇特的是,這部「爛片」在中國的口碑還不惡,會讓我們深感不解。

原因之一在於我們都沒有看過筷子兄弟的微電影,不像中國的觀眾累積了那麼多的期待感。之二在於「老男孩之猛龍過江」背後的出資以及行銷團隊是優酷網,非常善於網路操作,不少網友在微博、微信等社群媒體的聲援也造就了相當的聲勢。

50b2f4cae751f1fdc193c36b67ffa008

而筷子兄弟在電影推出的同時,拍攝了一支「小蘋果MV」在網路上同時播放,雖然內容與電影無關,但對於電影的宣傳也有一定的幫助。於是在電影帶動「小蘋果」,以及「小蘋果」帶動電影的雙重因素下,造成了一種雙贏的局面。

 

如何推銷「小蘋果」?

就在今年 8 月份電影下線後,優酷統計結案,發現主題曲「小蘋果」的傳播力道已經超出很多神曲。於是,優酷開始計畫起將「小蘋果」這隻神曲推向海外的念頭。

講到網路上的神曲,大家想到的第一個一定是韓國 Psy 的「江南 Style」,這隻點擊率把 Youtube 計數器搞到掛的神曲。不過,「江南 Style」可以說是無心插柳的結果,而「小蘋果」是否有機會能夠複製「江南Style」的成功經驗,再創一支世界級的神曲呢?

優酷制定的戰略目標很簡單,小蘋果要打的海外市場只有兩個:韓國和美國,前者是亞洲娛樂的風向標,而後者則是能夠在全球範圍內產生影響。這兩者成功了,也就登上了世界舞台。

優酷將「小蘋果」推薦給了韓國和美國市場三、四十個不同的內容機構和電視臺。在亞洲方面,通過韓國電視臺MBC,結識了韓國導演金泰植,而通過金泰植又找到了韓國的女子組合 T-ARA 合作,來演唱「小蘋果」韓國版。

2efa9e7e720021152880599b9a750ce2

接下來,在「小蘋果」韓國版歌手、導演以及製作公司均齊備的情況下,要進行的就是歌曲改編工作。最終,在 T-ARA 版本的小蘋果上線沒幾天後,T-ARA、小蘋果相關的關鍵字上升到韓國最大搜索網站——Naver 搜尋榜的第一位。同時也在不久之後,登上韓國各大歌曲排行榜當週的第一名。

 

美國版小蘋果?

其實,「小蘋果」原本也計畫推出美國版,也洽談好了美國的音樂製作人和藝人,但時間限制,「小蘋果」的美國版始終沒有實現。

不過,由於優酷與全美音樂大獎(AMA)有合作關係,筷子兄弟被優酷網推薦去 AMA 現場表演「小蘋果」,並且還獲得「年度國際歌曲獎」。關於這一個事件,原本應該是一項成功行銷,但是事後卻在中國網友引起許多質疑。

87e56f178bf20ec56523df4612fad14d

如果有人有看過當天的 AMA 頒獎轉播,應該印象中從頭到尾可能都沒有見過「筷子兄弟」的這一段表演。原因在於這一段演出是在廣告時段登台演出的,而所謂的「年度國際歌曲獎」,也並非是在舞台前面頒發,而是由主持人在後台頒發的。因此,更多的網友認為所謂的「獲獎」,只是優酷網餵給小蘋果吃的一顆快樂丸,並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

 

一場互利的遊戲

「小蘋果」進軍美國這件事,看來暫時是失利。那麼回過頭來看看T-ARA的韓國版小蘋果,這個女子團體又為什麼要幫「小蘋果」來宣傳呢?

答案也很簡單,首先,這樣的合作模式有其話題性,改編為韓版的小蘋果也不難聽。(甚至也有人認為,韓版的小蘋果要比原版的小蘋果來得好聽多了。)不過這還不是主要的因素,最主要的是,她們可以藉由「小蘋果」,再擴大她們在中國的市場。

韓國的偶像團體非常重視中國的市場,再加上中國的網路公司有財大氣粗的特性,就連少女時代都為騰訊的劍靈唱過中文主題曲。而 T-ARA 在年初也在中國展開一場巡迴演出,如果能有一首中國觀眾耳熟能詳的歌曲當代表作,對她們來說也是一大利多。

 

那麼,我們為什麼也聽過小蘋果?

那麼,最後我們來討論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既不是中國的觀眾,恐怕也沒看過筷子兄弟任何一部微電影,更沒有看過「老男孩之猛龍過江」。那麼,為什麼我們也知道「小蘋果」這隻神曲?

如果你是最近這一週才聽過「小蘋果」,那多半是因為最近國內有一支嗩吶版的小蘋果在流傳,並且上了新聞。把原本輕快的節奏,在嗩吶的演奏之下,聽起來變得像是喪曲,有相當的話題性,因此大家覺得有趣、主動散佈。之後又有大學生的「陣頭版」小蘋果,又是敲鑼又是鳴笛。

但我們好奇的是,「嗩吶版」小蘋果要紅的前提,應該是國內已經累積了一定的人數知道「小蘋果」是什麼,「嗩吶版」才有可能會紅。可是正如前面我們分析的,國人其實並不是「小蘋果」原曲以及優酷的行銷會打中的目標,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都聽過「小蘋果」?

我們在 YouTube 上搜尋了一下「小蘋果」,可以從列出的受歡迎影片結果來分析一下。

8182223a91cfcc6563925965ec31d8b8

從以上的列表,再加上考量中國影視的傳播媒介,國人知道的「小蘋果」來源大致上脫離不了幾個可能:

首先,小蘋果從 8 月開始,在中國掀起了一股模仿潮,很多中國的網友都 Po 了不同版本的短片,以及不同版本的小蘋果舞蹈到網路上,而這些影片也漸漸的流到的台灣的網路上。有些國內的朋友可能是先看到這些模仿影片,才知道小蘋果是什麼。

第二,中國的影視網站、綜藝節目這段期間或多或少都會提到小蘋果,甚至也有來賓會演唱。而現在也有很多人會定期在網路上看這些中國的節目,因此知道。

第三,電視新聞說「大家都聽過小蘋果」,只好趕快去 Google 一下,承認自己聽過。

第四,原本就是韓國女團的粉絲,聽到 T-ARA 韓國版的小蘋果唱出中文的「你是我的小蘋果」,才知道有小蘋果這首歌。

第五,聽到 Hebe 演唱小蘋果,才知道什麼是小蘋果。

第六,聽到嗩吶版小蘋果才知道……

總之,不管你願不願意,看來「小蘋果」已經成功的行銷到台灣來了。很多人腦中也三不五時會開始響起了「不~離~不~棄~」之類的魔之音。接下來,我們該擔心的,或許是祈禱在今年尾牙期間的表演,老闆不要點到自己上台表演「小蘋果」。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