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與國研院簽約 共同投入政府開放資料研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4 日 17:47 | 分類 Big Data , 市場動態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吳大學與國研院簽約 共同投入政府開放資料研究


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與國家實驗研究院羅清華院長今(1/14)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以下簡稱巨資學院)與國研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國網中心)將合作投入巨量資料(Big Data)及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的研究。

巨資中心暫定的研究題目包括:一、探討大學以上畢業生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問題所在,提升青年就業率;二、分析高齡化社會的社會福利問題,提供政府作為長照政策的參考;三、協助政府建立適當的災害風險管理政策。

東吳大學於 2014 年 11 月宣布成立全國首創也是全國唯一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除了結合校內商學院、理學院、法學院及人文社會學院組成跨領域團隊外,亦積極尋求外部協助。幾經尋覓與會商,巨資學院選定長期關注巨量資料議題、擁有大型計算與儲存設施、又有堅強軟體實力的國研院國網中心作為第一個合作對象。雙方會商後,決定未來朝向三個方向合作:

  1. 巨資學院將禮聘國網中心研究人員為學生授課並擔任演講講座,或是舉辦短期工作坊、研討會,協助巨資學院的學生建立處理巨量資料的軟體實力;除此之外,國網中心亦將協助支援巨資學院培訓所需之軟硬體師資。
  2. 鼓勵巨資學院師生使用國網中心的巨量資料開放服務平台。
  3. 雙方合作投入巨量資料及政府開放資料相關研究。

針對第三點政府開放資料相關研究,國研院國網中心謝錫堃主任表示,配合政府巨量資料推動政策,國網中心將建置相關基礎設施,提供巨量資料儲存及分析服務平台給學術界與政府部會,進行相關資料研究與分析。

Soochow-narlabs02

▲ 東吳大學巨資學院執行長許晉雄教授簡介全國首創全國唯一巨資學院

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表示,國家實驗研究院是國內唯一的大數據整合平台,本校很榮幸能與其合作,相信彼此的合作能促使雙方在此領域的研究發展有所貢獻與突破。國家實驗研究院羅清華院長則表示,國研院積極與大學校院學研合作,其中大數據研究尚未與其他學校簽約合作,今日與東吳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將為國內大數據研究開創新的里程碑。

Soochow-narlabs04

▲ 東吳大學和國研院與會貴賓大合照

東吳大學巨資學院許晉雄執行長則指出,行政院毛治國院長上任後發出「毛式三箭」,指派具有資通訊專長的張善政副院長規劃,希望在半年內藉由「開放資料」、「大數據」與「群眾外包」,讓民眾有感。本次合作希望選擇正確的題目來分析政府開放資料,對社會有所貢獻。巨資學院與國網中心初步選定青年就業、高齡化社會與災害保險三個題目,就是瞄準巨量資料的研究新趨勢,以東吳大學已有基礎的研究強項,結合國網中心具有相當實力的軟體技術,協助政府解決問題,這也正是巨資學院成立的目的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