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聯網年會現場觀察:為什麼上台的還是施振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8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岸互聯網年會現場觀察:為什麼上台的還是施振榮?


「台灣怎麼又是資深老將談創新?」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對台灣都是白髮蒼蒼的企業家在談創新,不以為然。本週,由獵豹移動台灣夥伴雪豹科技主辦的兩岸互聯網年會,卻又讓局面重演。

70 歲宏碁創辦人施振榮、66 歲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面對 37 歲獵豹移動傅盛。加上傅盛一席「在趨勢工作十年,不如在獵豹工作一年」的談話,敲鑼打鼓之後,僅準備投資台灣一億,讓台灣科技界議論紛紛。

傅盛在稍早的演講之中歸因:「台灣錯過了整個互聯網時代。」

但其實全日的論壇對於台下本地網路產業人士來說,心裡五味雜陳。其實台灣的網路創業者並不少。台灣跟傅盛相當年紀的創業家還有許多人,許多都拿到歐美創投的資金或已經上市櫃,例如:和沛科技翟本喬、阿碼科技黃耀文、GOMAJI 趙文潔、郭家兄弟郭書齊郭家齊、Gogolook 郭建甫、LIVEhouse 程世嘉、活動通羅子文等,每個人都是黑髮。為何傅盛不在開場論壇上,讓這些黑髮台灣年輕人站在更亮的聚光燈下呢?何嘗不是反應,講究創新與顛覆的中國行動網路公司,也有舊思維。

其實,不同創業世代,有不同的成功模式,施振榮、李詩欽與傅盛對於成功的定義,才是那場論壇最有價值之處。以下為論壇最精采的七分鐘交鋒:

主持人:雷軍有句名言: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大家都認同移動互聯網是趨勢,所以去每一個風口看都有很多豬,要做到那些事讓自己飛起來?

施振榮:風口要飛很簡單,能不能繼續飛幾十年,是很大的挑戰,在 PC 時代、移動互聯網時代,公司很多很多,而且面對會轉移的風口,持續發展的公司。就像是以前 PC 是風口,但典範會轉移,要能掌握轉折點,把原來的資源移過去才重要。所以要活實在是太簡單,要長青就不容易。

李詩欽:我們都知道那句話,不要期望國家能為我們做什麼,所以用同樣一句話說,我們不要期望年輕人能為我們做什麼。在基礎上,像我們、像宏碁,這樣的大企業,能拿出更多資源來支持風口上的企業,不只要飛,還要飛很久,這需要靠很大的資源,我們都有社會責任來支持,所以我想大企業的支持還是很重要的。

施振榮:對不起,我修正一下。飛的時候靠一些風,長期要飛要靠那頭豬。智慧的豬。

傅盛:關於風口理論,我也是實踐者。在這個時代,風比自己翅膀要重要得多,我們在原來領域雖然也是強,但一直找不到突破點,後來國際化,忽然一下我們就飛起來了。

施振榮認為企業本質、活得長,比較重要,也暗示一旁創立不到 5 年獵豹移動過於年輕,現在的成功還需要時間考驗?傅盛強調站在風口最重要。持平來看,施振榮可以參考傅盛,對風口的判斷;而傅盛該跟施振榮學韌性。

因為在殘酷的企業戰場,真理是尋找風口,快速調整組織跟上變化,能活下來、飛得久才是關鍵。

(本文由 天下雜誌 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